把疫情堵在门外 健康生态排在家电需求首位

文章来源:消费日报网
字体:
发布时间:2020-03-06 14:40:33

 

把疫情堵在门外 健康生态排在家电需求首位

 

撰文/蓝科技

“如果可能,我最愿意跟你回到中国,因为中国现在最安全。当然,我知道这是不可能的。”

意大利时间3月3日下午1点,意大利一所高校的大学生Peter与他的中国同学张安(化名)通过Whatsapp聊天。他们希望疫情不要蔓延,尽快结束。甚至,他们还相约疫情结束以后,一起踢球。

事与愿违。当天下午晚些时候,意大利政府已决定关闭全国各地学校和大学校园。他们踢球的希望又破灭了。

整个欧洲笼罩着疫情阴霾。当地时间3月2日晚上,西班牙马德里的一位家电卖场销售员Bravo正在跟他的朋友视频。他的朋友正在咨询是否有更先进的健康的家电产品,比如空调可以检测空气质量和有害物质、洗衣机可以自动清洁消毒。

这并非个案。当全球的人都在谈论以及设法躲避可怕的疫情时,在法国、德国、西班牙等一些欧洲国家的中产消费者,除了囤积商品和口罩以外,他们对健康的担忧上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对健康家电的需求开始升温。

Bravo看到过不少的网络留言。甚至有不少网民回答或者提问都与健康家电相关。他突然意识到,这场全球化的疫情可能是全球新消费趋势的典型特征,更多的消费者把健康家电排在首位。

“这场疫情可能再次改变消费特征。尤其是中产阶层首先关注的是健康功能,他们可以忽视设计和价格,而把基于物联网的健康家电当成首要需求,这可能也是电子制造业的近期和中期目标。最近卖场里一些消费者对健康家电的询问明显提升,这是一种趋势。”

北京时间3月4日凌晨3点,德国柏林家电卖场MediaMarkt一位资深销售员在回复蓝科技邮件时如是说。

健康家电需求是全球消费者的共性。在中国,根据苏宁大数据显示,春节期间,苏宁平台多款健康除菌类家电销售增长超200%。其中,消毒柜销量同比增长205%,壁挂新风及新风系统同比销售增长304%。健康生态排在家电需求首位,正成为全球不可逆的趋势。

物联网时代,其实家电产业格局正在重构。智能单品时代已经结束,取而代之的是物联网正在主宰着家庭。一键启动,全屋互联的智慧生活方式打破了原有智能单品的瓶颈。

把疫情堵在门外 健康生态排在家电需求首位

 

三星、LG、西门子、海尔、美的等全球消费电子巨头们在数字化环境下,提出了各种各样的代表未来趋势的家庭解决方案,这正是家电产业重构的标志之一。

尤其是在当前全球疫情爆发时期,每一个家庭都把健康放在首位。三星在全球开始打出健康家电旗号,海尔智家则是进行了全流程的迭代,推出行业首套健康场景解决方案,带来从吃到穿、住、行全流程的家庭防疫“超级方案”。不仅单个产品可以消毒杀菌,更以系统化的场景体系和生态满足用户全方位的健康需求,实现从健康家电到健康家庭的迭代。

那么,量产呢?是概念先行还是可以量产落地执行?解决了这个问题,就相当于家电产业重构时找到了新的标杆。

2019年9月德国IFA期间,德国知名科技媒体GEMarkt出版人、Lutz Rossmeisl与蓝科技对话时表示,德国消费者追捧的是在安全和娱乐领域(报警系统、音乐及电视)以及家用电器(洗涤、空调装置)领域的智能家居应用最为迫切,而海尔智能家居展示的产品正是德国消费者需求的。

健康场景和健康生态是家电产业重构的重要标志。海尔智家展示出来的场景是,如果将外衣挂进衣物护理柜中,可以通过等离子和高温蒸汽进行杀菌;将鞋放入智能鞋柜,通过紫外线和活性氧杀灭99%以上的细菌;外出佩戴的眼镜、钥匙可以放入超声波清洗机内进行360°无死角杀菌。这些健康场景并非是美化的PPT,而是在全球已经落地执行。

重构家电产业和标准,需要在全球范围内快速实施,而且需要能够达到千人千面,否则仍然是打着智能家居而走智能单品的老路。

因为这次疫情,全球制造业的节奏将会被打乱,而这在某种程度上又再次成为全球家电产业格局重构的注脚。

一切皆因外部需求。当外部环境与家庭需求都在巨变时,先知先觉者则会视其为动力。真正的智能家居,要解决的是可防可控的家庭健康,这也是家电业重构的根本。

本文原创于蓝科技,本站原创文章所有权归蓝科技所有,转载务必注明作者和出处,侵权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