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优良家风,弘扬传统文化

文章来源:枣庄日报
字体:
发布时间:2018-12-25 09:03:38

“精神十足,还想去更多地方,做更多事情。”1950年出生于湖北省武汉市新洲县双柳街西向湾的童汉芳,总是笑说从没感觉自己已是近70岁的人了。每到周末,他都要乘公交车回老家探望父母亲,看看那个临近长江、鱼米之乡的小乡村。(新华网,1224日)

童汉芳总是说,传承好家风,才能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在他的印象中,父母从来不争不吵、相敬如宾,哪怕是在最困难的岁月,所以,在父母亲的影响下,整个家族相亲相爱,兄弟姊妹之间互帮互助。童汉芳也将父母作为自己的榜样,始终记得父母的尊尊教诲,在自己的一身中,父母的言行以及对自己的教育始终提醒着他,所以童汉芳可以说是优良家风和传统文化的传承者。

我们中华民族是礼仪之邦,五千年的传承,从孟母三迁到岳母刺字,好的家风不仅承载了祖祖辈辈对后代的希望和鞭策,也同样体现了我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谈到家风建设问题,习总书记曾说过:“不论时代发生多大的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的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国家领导人都大力提倡传承我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作为我们后辈,我们更应该像我们的长辈学习,将我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发扬广大。

尊老爱幼、勤俭节约、谦恭孝顺、团结友善都是我们的传统美德,通过一代又一代的言传身教,形成了一个个家庭的价值共识。其实,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父母的言传身教就是对孩子最好的教育,作为我们年轻一辈,有些初为人父、初为人母,我们对孩子的教育是非常重要的,要让孩子从小养成良好的道德品德,才能在将来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

 

俗话说“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我们要从细微处着眼,从点滴的小事做起,传承优良家风,弘扬传统文化。(禹里镇人民政府:吴友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