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圣企业管理研究院解读银保监会关于“无还本续贷”通知

文章来源:消费日报网
字体:
发布时间:2018-12-24 16:11:07

近期,银保监会发布了《加强监管引领 打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 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水平》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提到,优化小微金融服务监管考核办法,加强贷款成本和贷款投放监测考核,落实无还本续贷、尽职免责等监管政策,提高小微企业贷款不良容忍度。

宁圣企业管理研究院:从宏观层面来看,《通知》意在打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促进信用扩张。

目前,资金面的宽裕尚未完全向宽信用传导,大量资金仍在银行间淤积,影响了货币政策的有效传导。但应当看到,目前违约风险和信用风险仍然较大,银行仍会在贷款项目投放上严加筛选,对资质较差的企业保持谨慎。

从行业层面来看,“无还本续贷”可以减轻中小微企业的资金链压力,降低财务成本,延缓银行不良贷款率快速上升趋势。但从市场实际的角度来看,“无还本续贷”本质上还是借新还旧,违背了银行信贷原理,同时会给企业释放错误的信号,导致信用风险累积,所以该政策较难实际落地。长期来看,中小微企业对于民间“过桥”资金,仍然很有很大的需求。

从银行业信贷政策来看,随着经济下行,企业信用风险升温,违约率快速上升。特别是今年上半年以来,银保监会的数据显示,一季度、二季度银行业整体不良率有快速上升的趋势,截止二季度末,不良率已经突破了1.8%。

为了应对银行资产质量不断下降的现状,各银行信贷政策逐步收紧,截止6月末中长期增量占比为 69.0%,环比3月下降8%,同比上年同期下降19.9%。 进一笔显示了银行,压缩信贷周期,控制信用风险的意图。

宁圣企业管理研究院认为,无还本续贷对解决客户的流动性困境确实起到了作用,主要是解决企业贷款与用款期限错配的流动性问题。通过改变贷款还款方式,企业到期不需要归还本金,只需要银行审核后对其续贷,有效解决企业普遍面临的“续贷难”问题,也节约了企业资金成本。

但从整个金融市场层面来看,只付息不还本的借贷模式容易让企业形成无需还本的错误理念,额外增加信用风险;同时会成为银行掩盖不良贷款的手段,通过展期延缓了信用风险暴露的时间,一旦信用风险在某个时间点集中爆发,可能会引发更为严重的系统性风险。

同样的,因为无成本续贷能节约大量的“过桥资金”成本,企业往往愿意通过花钱”打点”,来拉拢与银行高管的关系,这样无形之中,就给了银行高管们权利寻租的空间,这也将给银行业带来了潜在道德风险。

所以,从本质上来看无还本续贷只是在产业结构转型和金融去杠杆大背景下,多方博弈

过程中形成的过渡性政策,基于其潜在的系统性风险,并不具备长期大规模推广的可行性。而绝大部分企业的银行贷款将享受不到“不还本续贷”政策,还是必须民间的“过桥”资金完成续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