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治干部档案造假需形成“合力”

文章来源:枣庄日报
字体:
发布时间:2018-12-07 09:26:17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干部人事档案工作条例》,以专章形式对干部人事档案工作的纪律和监督作出了规定。新规,可以视为对近年来比较突出的干部人事档案造假问题的靶向治疗。(125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近些年,造假干部不断浮出水面,有的只有性别是真的,档案材料基本都美化过;有的为给提拔打基础,故意将年龄、经历设计到刚好合适的位置,变相挤压了其他干部的晋升空间。如果真让造假干部升上去了,真正干事创业的人反而没有机会,就会打击工作积极性,助长投机取巧、走歪路的行为。

干部档案浓缩了干部一生的经历,是确定干部待遇,关系干部切身利益,培养选拔干部,组织选人用人的重要依据。这就要求,干部档案必须真实、准确、完整,其内容要保持素面本质,任何组织、个人都不容许篡改。

干部档案造假为何屡禁不止?主要由于档案造假能给官员带来实实在在利益。改一下年龄,可以延迟退休;换一个学历,便可官升一级;造一个履历,则能捧上铁饭碗”……这样的诱惑自然不小,需求因而很大。档案造假不仅关乎官员的人品,还关系到社会的诚信、政府的威信和法律的威严。

为防止干部档案造假,干部人事档案的管理要与时俱进,善用信息化手段和大数据等新技术,让篱笆难钻、洗白无门。要强化日常监督,在关键节点做到凡进必审”“凡提必审,发挥上级监督、自我监督、内部监督、其他部门监督、社会监督等方面的合力,让造假行为在十目所视下无处遁形。

作者:艳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