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共享快递盒升级记

文章来源:中国网
字体:
发布时间:2017-12-25 15:02:55

 高速增长的快递业成为了中国经济的一匹黑马,然而在包装过程中的“大材小用”、过度包装的现象非常严重,回收使用率极低。

在当下,高速增长的互联网经济速度和“爆仓”的物流垃圾成为当下电商环节的重要的矛盾之一,绿色物流,迫在眉睫。

为了缓解这一矛盾,践行绿色物流使命。早在去年苏宁就联合其它一些商家开展了以积分奖励快递包裹回收的环保行动。

众所周知,电商物流环节的重要“浪费点”是快递环节,每一个快递包裹的送出、拆封、回收,都是资源浪费的原点和根源。治病要除根,从快递包装本身入手,层层推进方能解决这一老大难的问题。

于是,在今年四月份,苏宁又创新性的采用可循环的特制快递包装代替常用纸箱。这项绿色物流行动中的可循环快递盒,就被称为“漂流箱”,也就是近期常被央视、商务部等媒体、机关部门点赞的共享快递盒1.0。共享快递盒1.0以漂流箱的形式,可用于3C、母婴、快消易碎商品的自提、送货上门服务,结合智能包装推荐,可有效减少纸箱的使用,减少商品运输过程中的损耗。

作为直接面对生产端和消费端的互联网电商企业,他们是快递包装盒回收的主力军。为此,在今年“8.18”发烧节过程中,苏宁又推出了升级版可折叠的共享快递盒,更方便快递员回收,大大提高了快递员参与的积极性。

据苏宁有关人员介绍,共享快递盒1.0每个一天可循环使用1-2次,按此计算,1年可节省使用纸箱超过650万个。虽然共享快递盒的使用在短时间内可能需要一定的投入,但从长远来看,这不仅方便了用户提高了用户体验,而且这对企业降低成本、对整个环境保护工作的顺利开展都会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

据统计,截至目前,苏宁已投放出5万余个共享快递盒1.0,目前已经循环使用共计超过825000次,同时,共享快递盒行动在不断地扩大范围,在地域上,也从北上广8个城市扩展到了13个城市。

而苏宁在绿色物流方面的“野心”显然不止于此,为了更好地推进绿色物流升级,12月11日,苏宁物流联合灰度科技发布共享快递盒2.0版本,实现共享快递盒的升级迭代。

升级后的共享快递盒2.0版本,实现了入仓、分拣、包装、配送、回收的全流程在线,每个箱体码就是唯一的身份证,可以实现动态的盘点和回收管理。此外,新共享快递盒采用一体化生产制造体系,中间成本大幅降低,原材料价格稳定,而且可以100%回收无污染循环再造,再生过程中不产生任何废水废气。

共享快递盒对快递行业包装的影响正在持续升级,从1.0版本到2.0版本,更智能、更环保、更轻便的共享快递盒产品会不断被创新研发出来,未来基于快递盒智能化,全程精准定位、实时可视化查看、社区自动回收站,都将很快逐步一一实现,从而构建一连接商家、快递和用户的绿色共享包装生态。

据苏宁相关负责人介绍,首批升级版共享快递盒已在北京、杭州两地共投放5万个,2018年计划整体投放20万个。

一个企业的力量显然是单薄的,只有整个社会团结起来,才能让绿色物流真正流动起来。所以,苏宁也呼吁全行业加入该计划。据悉,如果电商行业普遍加入,一年可节省46.3个小兴安岭的树木。

从共享快递盒1.0到2.0的升级背后,是苏宁物流依托国内领先的电商平台苏宁易购多年来不断创新的成果。

在瞬息万变的物联网社会,苏宁物流唯一不变的是对社会、消费者的责任之心,多年来一贯坚持绿色环保,智慧物流的理念,用一系列的创新和实践活动,将企业的环保理念传递给亿万用户,共享快递盒不断升级引领着绿色物流的发展,这也为整个行业树立了标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