叹!智障老人流离四十余年 赞!今日头条寻人黑科技帮他回家

文章来源:中国商业经济网
字体:
发布时间:2017-11-24 17:07:21

头条寻人与公安机关签约合作

11月13日,广东省广州市救助站在街头工作时发现了一位流浪老人。该老人身高1米7,体重60公斤,穿灰黑色上衣,自述是山东德州禹城县人。经工作人员多次询问,受助老人均无法表述自身身份信息及家庭情况,疑似长期走失人员。

为了帮助老人找到家人,11月16日上午,广州市救助站将老人的基本信息发送给了头条寻人项目组。

头条寻人是今日头条于2016年2月启动的一个公益寻人项目,致力于用科技手段帮助各类失散家庭寻找走失者。其原理是在走失者失踪地点附近直接弹窗寻人启事,同时根据今日头条的大数据分析技术,将寻人启事按照地理位置优先推荐给走失者所在城市的本地人看。借助今日头条的平台、技术和庞大的用户量,头条寻人可大大提升成功寻找到走失者的几率。

当天下午两点多,头条寻人发布了该老人的寻亲信息,并将其推送给了广州和德州的部分今日头条用户,希望能帮他找到家人。

消息发布仅1天后,就从救助站传来好消息——老人已经找到了家!

这是头条寻人公益项目自成立以来,成功寻找到的第3868名走失者;也是头条寻人与各地救助站合作后,联手帮其找到家人的第3249名救助站受助者;还是头条寻人与各地公安合作以来找到的第111位走失者。

头条寻人相关负责人介绍,今日头条拥有成熟的精准地理推送技术,既可以将信息推送给一个城市,也可以定向推送给某个小区,在寻人系统里,最需要信息扩散的地方即为当事人走失区域,头条有能力实现每条寻人信息的精准地理范围覆盖。通过定向地域推送技术和本地推荐,今日头条不仅可以帮助各类家庭寻找走失者,也可以帮助各救助站为受助人员找到家人,在受助人员的发现地点周边和疑似家乡推送寻人启事,成功率极高。

原来,老人的确是山东德州人,头条寻人发布寻亲消息后,德州禹城市公安局高新区分局警察李警官正好在广州带父亲看眼病。

16日晚,李警官看到头条寻人发布的信息后,主动联系了救助站。“他自述的户籍地是山东德州禹城,正好是我们那儿。”

李警官平日素来热心,看到这条消息后坐不住了。“我对我们这的方言还是很熟悉,根据口音一般能判断人的老家大概在哪,于是我赶紧给救助站打了电话,跟老人聊了聊。但是这个老人精神有些问题,拿着电话他也说不清楚,正好我也在广州,第二天早上我直接打车去了救助站。”

去到救助站后,李警官见到了老人,在跟老人的交谈中,老人模糊说出了“房寺”“桥村”等词语。李警官马上联系上禹城警方,根据老人提供的信息进行排查。经过几个小时的努力,禹城市房寺镇警方联系到辖区内堤李桥村村支书李书记,证实村上确有一个老人于40多年前走失,名字也能对得上。

“收到消息后,我们跟老人进行了视频通话,视频里老人清晰说出了自己亲弟弟的大名。这个名字如今在我们村也只有不到一半人知道,正是因为这个名字,再加上老人清晰地说出了自己叫什么、自己来自德州禹城,我们百分之百确认这就是我们村走失好几十年的那位老人!”村支书李书记激动地说。

李书记介绍,据村里的老人们回忆,这位老人今年已经73岁了。老人在十八九岁时曾在部队当兵,一次部队起火,老人在救火时受到惊吓,落下了精神障碍。在那之后老人就因病离开了部队。“四十多年前他不慎走失,从那以后就再没有过他的消息,也没有人再见过他。村民们时常谈论起这个事,都以为他已经不在人世了。”

如今,老人的父母早已过世,三个兄弟也仅剩从小被送人了的一个弟弟在世。“我们已经联系上他弟弟了,再过不久广州救助站就会把老人送回禹城。”李书记表示,收到消息后,村上镇上都很重视这件事,无论如何只要人还活着就好,村里还是养得起老人的。如今民政方面、敬老院方面条件都好了,大家会尽全力照顾好老人。“我们已经跟敬老院妥善沟通了,老人任何时候回来都可以直接到敬老院安享晚年。”

40多年的漂泊,近2000公里的距离,如今老人终于找到了回家的路。

“现在头条在我们县里都刷爆了,村民们评论都很好,四十多年了老人都没有一点消息,大家都没想到他还活着,都很激动。真是多亏了今日头条发这个寻亲启事帮老人找家!另外也要感谢救助站,感谢热心的警察!”李书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