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歌王子陈昂妈妈写给儿子的一封信

文章来源:中国网
字体:
发布时间:2017-12-25 14:58:13

 家庭是人们出生的场所,每个人都生活在一个特定的家庭,身上无不打上家庭的烙印。而且烙印非常深刻,会伴随人的一生。家庭对青少年儿童来说,就像是土壤,土壤肥沃,禾苗就会茁壮;土壤瘠薄,禾苗就会孱弱。家庭对青少年儿童来说,也像是物理学上的“磁场”,生活在其中,就会不由自主地朝着家庭所期望的方向发展。家庭教育是“人之初”的教育,也是终身教育。家庭教育是人们接受教育的起始,也是延续时间最长的教育。

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家庭教育的主要任务或职责是培育、传承、弘扬主流价值取向,对家庭成员进行道德品质教育,也就是“做人”的教育。中国具有悠久的家庭教育文化传统,历来做父母的主要对家庭成员进行两个方面的教育:一是“居家”,一是“处世”。“居家”教育即家庭伦理道德教育,“处世”教育即社会公德教育。

诗歌王子陈昂妈妈写给儿子的一封信

近日,网友微博爆出诗歌王子妈妈孟桂青女士写给诗歌王子陈昂的一封信,内容朴实真挚,字里行间充满浓浓爱意。“ 大昂,一直以来妈妈总想和你说一说心里话,但总不知从何说起。我和你父亲相伴二十多年,特别欣赏他看书的痴迷。大昂,时间如流水,人生如果抓不到机遇,将会碌碌无为一生。世间什么都有,却没有后悔药。你父亲已经半百,妈妈也48岁。生活的好时光对我和你爸来说都寄托在你和你妹身上,希望你严格要求自己,成为你妹妹的榜样,你小妹一直很崇拜你写诗的灵气。有“灵气”是优点,你需要“恒心”磨炼自己。你现在正是风华正茂的年龄,一定要比别人多吃苦,才能成为人上人。”寥寥数语浓浓爱意跃然纸上又饱含深刻道理。

诗歌王子陈昂妈妈通过家书的形式教育陈昂立大志做大事是非常明智的有效教育方式。家庭教育不是个单纯的“手艺活儿”,家庭教育归根结底是家风的熏陶。因此,中国传统的家庭教育特别重视“家风”的建设与维护。家风的建设不仅决定家庭成员的道德素质,也影响社会风气,直接关系到社会精神文明建设。家书不仅是人们思亲寄情的纽带,还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精神标识,真挚展现并传承着中国人心底最深沉的家国情怀。可以说,一封家信就是一个仪式,就是对家庭的一个承诺。

诗歌王子陈昂妈妈写给儿子的一封信
诗歌王子陈昂妈妈写给儿子的一封信

诗歌王子陈昂年少成名和其成长环境是分不开的。陈昂1992年1月26日出生于山东省滕州市微山湖畔一个普通的知识分子家庭,良好的家庭文化氛围,让童年时期的陈昂迷上了诗歌的音律婉转,一发而不可收的迷上了诗歌创作。陈昂的家庭书香满院(某年春节,写春联的时候,陈昂提笔把“满院春光”改成了“满院书香”);陈昂的童年平静如水,跟爷爷学历史,听妈妈讲故事,和爸爸谈诗词;陈昂高中遍读文史哲经,陈昂大学游遍名山大川,“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读书增强了陈昂的胆识,历练启迪了陈昂的智慧。在陈昂的成长过程中,祖父祖母的无私关爱、爸爸妈妈的悉心教育、行业前辈的细心指导和高校名师的精心点拨为其健康发展注入了活力。

诗歌王子陈昂妈妈写给儿子的一封信
诗歌王子陈昂妈妈写给儿子的一封信

2015年连日的大雪捧红了陈昂,他创作的诗歌《漫天飞雪的日子》点击量突破2亿人次,创造了中国诗坛的神话;诗句“下雪的时候/一定要约喜欢的人/出来走走/因为一不小心/就手牵手/走到了白头”红遍大江南北。陈昂也因此被誉为中国诗歌留在人间的“火种”。

2012年陈昂受邀加入中国诗歌学会;同年他的作品《洪荒》选入中学语文课外读本;2016年3月,陈昂做客中央电视台《中国诗词大会》;11月,受聘中国红十字基金会行者基金形象大使;2017年3月,陈昂担任央视《机智过人》诗词嘉宾;4月,凭借新书《漫天飞雪的日子》240万版税荣登第11届作家榜;10月,受知名教辅品牌“中考宝典”邀请为中学生编著《中考写作教程》;陈昂2年时间出版了《陈昂诗选》《漫天飞雪的日子》《暖男情诗》《春草集》《半面夕阳半面海》《漂亮的人生敢于起航》6部专著。

诗歌王子陈昂妈妈写给儿子的一封信
诗歌王子陈昂妈妈写给儿子的一封信

“诗歌王子陈昂”的成长经历对家乡“弘扬国学 重视家教”活动意义重大。山东是儒家文化发源地,儒家思想的创立人有曲阜的孔子、邹城的孟子,以及墨家思想的创始人滕州的墨子、军事家孙子等,均出生于今山东。“诗歌王子陈昂”的成才事例在当今社会更具意义,陈昂的家庭给乡邻树立了榜样,为子女教育树立了典范。近年来,陈昂家庭多次获评“十大阅读推广人”“枣庄书香人家”“最美级索人”等省市大奖。陈昂也时刻心系家乡发展,先后受家乡政府邀请为“第十三届、十四届红荷节”“第九届马铃薯节”“首届滕州书展”“首届银杏节”创作主题诗,先后受聘滕州市红十字博爱大使、滕州市微山湖湿地红荷风景区文化顾问、滕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委员等职务,并先后多次在山东化工技师学院、枣庄科技职业学院、滕州市图书馆、滕州市微山湖湿地红荷风景区等企事业单位开展公益讲座。

今日中国的家庭教育,基本上还是由长辈传授家中的经验、人生的历程给晚辈学习。父母管教孩子,目的是为了让孩子学好,做一个社会文明人。这不仅要求父母给孩子灌输的思想要文明,教育手段也应讲究文明,因为教育手段本身也具有教育作用。“诗歌王子陈昂”父母对陈昂的家教环境及教育方式值得我们研究和深思;“诗歌王子陈昂”父母对陈昂的教育方式值得我们借鉴和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