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能集团汉伞——撑起非洲人民一片天

文章来源:消费日报网
字体:
发布时间:2019-01-28 12:02:44

一把伞,除了遮阳挡雨,还可依靠太阳能发电,既美观实用,又环保节能,就是这样的一把“汉伞”产品撑起了非洲人民的一片天。汉能移动能源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汉能集团)旗下的汉伞产品荣获2018年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和第二届中国工业设计展览会优秀作品奖两项殊荣,彰显了汉能在工业设计产业发展上的不凡实力,也为非洲人民的生活带去了不少福利。

2018年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是经中央批准工业设计领域唯一的国家级奖项,此次评奖工作于今年9月启动,涵盖12个产业领域,2500余件优秀产品进入评审,国内外100多个顶级专家进行严格公正层层选拔。作为全球领先的薄膜太阳能企业,汉能集团将优秀的设计基因渗透进产品中,凭借汉伞突出重围,勇夺2项优秀大奖。

此次获奖的汉伞作为汉能集团的明星产品之一,是全球首款基于柔性薄膜太阳能技术的多功能伞,展开直径2.7米,重约9公斤,表面铺设一层柔性薄膜,无论晴天还是阴天均可发电。汉伞可以储存电能,并且伞内布满LED灯管,能提供长达10小时的照明,还配备有4个USB充电口,可以为智能手机等设备充电。最终,汉伞凭借自身高颜值的新能源创新“神器”属性,赢得了评委们的广泛赞誉。

汉能集团的汉伞表面铺设了铜铟镓硒(CIGS)柔性薄膜电池芯片,这项科技决定了它在实现普通伞的基本功能之外,还具有离网供电、储电、照明、终端充电等4大超级功能。值得一提的是,基于薄膜太阳能技术的汉伞具备“弱光性”特征,即无论晴天阴天均可发电储电。

此前,汉能集团曾向非洲地区捐赠了一万把汉伞,以解决当地的用电问题。非洲在发电、输电、用电等环节都面临非常大的挑战,国家电力网络建设也需要巨额的投资,而汉伞这样的移动能源可以从系统上解决电力网络依赖的问题。汉伞对于非洲偏远的地区有着非常大的作用,有了汉伞,许多村子在晚上就能用电了。

而汉伞在乌干达的城镇中会得到更广泛的应用:城市中的酒店和餐厅,会有很多用到汉伞的地方。乌干达的城市有很多户外的市场,以及路边的摊贩,到了夜间,他们会点起煤油灯,进行照明,逐渐形成了著名的“煤油灯夜市”。如果用汉伞代替煤油灯,将会起到良好的效果。乌干达只有10~20%的家庭处在电力网络的覆盖之中,因此电力短缺是非常严重的问题。而汉伞这样的产品对于解决这个问题,会起到巨大的帮助。因此乌干达同刚果共和国及其它很多非洲国家一样,大力的鼓励并支持汉能集团来到他们的国家,参与到能源产业的发展中。

一直以来,汉能集团秉承着用薄膜太阳能改变世界的理念,不断进行着科技的革新和产品的创新,也希望能够通过汉伞等一系列产品的推广,帮助非洲等亟待解决能源问题的地区获得电力。利用太阳能发电的汉能产品与日照资源丰富的非洲有着天然的契合。此次汉伞走进非洲国家大使馆,也正是汉能“点亮非洲”公益项目的延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