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每堂与沈万三的渊源

文章来源:消费日报网
字体:
发布时间:2018-12-25 15:26:23

 据沈氏族谱与史记记载:

  质每堂鼻祖沈忠生于元末明初,籍贯南浔镇(今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其父亲一直经营着药材生意,所以沈忠从小受到父亲的熏陶对中药有着浓厚的兴趣。15岁时就师从江浙明朝名医楼英(所著:医学纲目),熟读医理、易理、研习(内经)及其后历代著名医家著作,出师后一路行医至苏州。

  巨富沈万三喜爱三子沈旺,经商苏州就带着三子舟车劳顿导致其儿从小体弱,一日受管家委托寻求良医为儿施方,于是行于闹市寻良医遇见沈忠正在传道受医,便将沈忠接到府上为沈旺施方。沈忠开出一方,不出半月沈旺就变得面色红润,身体完全康复,看着也结实了。沈万三为了答谢沈忠,赏白银千两。沈忠并不是贪的钱财之人。将赏银退回说道:医者,为悬壶救世,救死扶伤,不为钱财。沈万三被沈忠的医德之心所打动,便给予苏州商铺一间邀请沈忠开设“沈氏医馆”造福苏州百姓。后来沈万三与沈忠关系要好,还将其父亲的药材生意带动了起来。

  后因沈万三与当朝圣上朱元璋产生矛盾,被发配云贵。所有与沈万三有牵连的人和沈氏家族被朝廷视为同党!发配云贵。

  沈忠后代从此隐居云贵交界,历代从医经过几百年的发展,有繁荣有衰败,子孙也是遍布现云南,广西,广东,贵州等地。到了同治五年(1866年),正处于封建社会末期,英国殖民主义大肆向中国走私输入鸦片,使中国清政府财政发生危机,政治、军事进一步腐败,广大人民负担沉重。清朝进士,一代才子林召棠忧国忧民因不愿与奸人为伍告老还乡(现广州吴川)期间身体顽疾,林召棠医治多日,不见好转,期间,有一“沈氏医馆”(沈忠后人沈楚山所设),乐善好施,医扶百姓,所施药方,具有治病养生之特效,其专程为林召棠上门问诊、施药,不日康复,身体安康。林召棠有感于这家医馆的恩德,也被这家医药馆药材的品质和医术所折服,即兴专程登门拜访并为这家医药馆题写了一块牌匾沈氏“质每堂”,仅此三个字,道出了林召棠对当时时代的愿景。其寓意“质淳至臻,每度健康”。

  后来国内局势动荡,百姓生活在水深火热中,沈氏后人不得颠沛流离,远走他乡移居香港谋生。多年后在香港开设质每堂中医药馆。

IMG_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