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费全免网:家长和老师怎么沟通才更有效?

文章来源:中国网
字体:
发布时间:2017-11-15 14:48:25

 “家长群”里到底该怎么说话?

 

在QQ、微信等社交平台上建立的家长群,原本是为了方便老师通报学生在校情况、发布作业通知。但是,这种信息化交流平台在实际操作中有时会出现跑偏变味的情形。

有的家长在群内晒娃求关注;有的家长过度示好老师点赞刷屏;有的老师随时在群内点评作业公布成绩,让家长“压力山大”。而一些老师对家长群也颇有怨言,表示有的家长不分时间、事无巨细地“@”自己,感觉随时都在上班。

家长怎么在群里说话才不容易引起反感呢?

有家长总结为:有老师在的家长群,大家讲话要得体,要体现家庭教育水平;老师发通知后,回复要及时,体现出对学校事务的热情参与。但像学生在校表现、考试成绩单、年级排名、课堂教学方式、老师行为作风等问题,都涉及隐私,较为敏感,最好点对点交流,不适合群议。

家长和老师怎么沟通才更有效?

提到教育,大家都非常认可家校合作才能有更好的效果。可现实生活中,家校合作的最大阻碍就是家长和学生不会和老师沟通。

1.信任老师,主动沟通

孔子说:“亲其师,信其道”,一个人只有在亲近、尊敬自己的师长时,才会相信、学习师长所传授的知识和道理。

既不要觉得老师高高在上,需要仰望,而不敢与之沟通;也不要觉得老师没什么了不起,不尊重,而不屑沟通。其实,教师和我们做父母的一样,也是极其平凡的人,在学校面对几十个学生,在家里也同样面对自己的父母和孩子,也有七情六欲,也有悲欢离合。

把教师看成一个和自己一样的平凡人,就不会给教师戴上光环,给教师高期望;也不会轻易把一个负面标签随意贴在教师身上,而对教师有了成见。这样,沟通才会有平等、尊重的情况下进行。

2.与老师沟通时对事不对人

捕风捉影的事情一定不能公开化。例如,有的家长将自己道听途说的事情加上对孩子座位的不满写成文章发表并公开放在班级群中,是极不理智的行为,直接将家校关系推向矛盾点。

如果家长不带任何成见地理智沟通,仍然达不到效果,说明教师师德确实存在问题,家长就要收集有力证据,向学校上级领导部门反映,由上级领导部门督促其改正,或将其清除出教师队伍。

与老师的沟通需要家长的智慧,沟通前一定要做足功课,站在相互尊重的角度, 对事不对人地解决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