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桦南 被打砸的营商环境

文章来源:法制与社会
字体:
发布时间:2019-02-12 14:01:03

导语 一家受当地招商引资而来的企业,本以为营商环境不错,便在当地投资成立了公司,接管了县城一个小区的物 业。为了满足大多数业主要求小区管理升级的意愿,这家物业公司积极筹对小区实行封闭式管理,却遭到极少部分区主的无理阻止,虽然物业公司一忍再忍,最后还是形成了暴力打砸事件,公司被砸,财物遭受巨大损失,公司员工被打受伤,公司的正常受到阻碍,无奈报警,当地警在扭扭捏捏的调查后,竟然由一家派出所出具了一纸《终止案件调查决定书》,物业公司傻眼了,公司白砸,人员白打,维权无门,肇事人员至今逍遥法外,如此对待被招商引资企业,如此营商环境,让外来投资企业伤心不以,这一幕就发生在黑龙江省桦南县......

日前,本媒体收到黑龙江省桦南县奥林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物业公司)的《情况反映》,称为了落实2018年初领导指示精神,为了满足业主物业管理升级的要求,在县领导的关心和县房产局的指导下,结合创城目标,经历了八个月的时间,完善了小区的各项工作,得到广大业主的赞誉,但是还有个别业主不理解物业工作,不交物业费。

2018年9月份,公司对广大业主反映强烈的小区内滞留多达几百车辆,车辆乱停乱放,阻塞消防通道等现象,公司决定对小区封闭管理,将南门建成消防、救护、大件搬运专用通道,在北门安装了号码识别系统,为小区内有车库车位的车辆开设了绿色通道。为此,物业公司在9月15号、22号两次在小区的单元门上,张贴了《通知》,并上报物业办,得到上级主管部门的同意,在绝大多数业主的支持下,9月24号物业公司开始施工,对小区封闭管理。哪知道这一系列行为,遭到极少数业主阻挠和抵制,受人指使的小区业主钱丽丽、依国霞,刘忠旭等人带头闹事,他们聚集了几十名民不明真相群众,在2018年9月24号、25号、26号、27号四天时间里,对小区四个大门进行打砸,打伤工作人员,刘忠旭他们还在小区内燃放鞭炮,恶意煽动串联,使不明真相的群众越聚越多,严重的影响了社会秩序,影响了正常的工作生活,并把打砸视频发到微信上广泛传播,在群众中造成极坏影响,给物业公司造成直接经济损失三万多元。案发后企业报案,当地警方没有及时出警进行有效处置,造成重大事态的扩大。接下来,公安部门以物价部门没有定损为由,对案件久拖不决,最后竟然在2019年1月11日出具了《终止案件调查决定书》,交给报警人,物业公司对此无法理解。

黑龙江的招商引资环境一直是全国媒体关注的焦点,真的会有上面的情况出现吗?

本媒体非常重视这一《情况反映》,派记者赴黑龙江省佳木斯市桦南县调查了解情况。

 

在桦南,记者见到了物业公司的杨经理,杨经理指着小区的一个出口,对记者说,当时我们就在这里安装了一个大门,小区业主绝大多数都同意,只是一少部分业主招来小区外的社会无业人员,把我们安装的设备砸毁,把我们物业公司的员工打伤,不知道刘彦成他们这样做,为什么不承担刑事责任?如果是这样的话,真是无法无天了。

物业公司的张经理深有感触的说,来桦南投资也是受当地的招商引资环境吸引。总的说来,县里的领导对我们还是不错的,只是安局个别人员袒护寻衅滋事,打砸物业公司的违法犯罪人员,这直接影响到桦南县营商环境,我们准备把这一情况继续向省和中央反映,希望能够得到领导关注。如果再没有人来管,我们的企业将面临生存艰难的窘境,桦南县的营商环境将会受到严重影响。

记者在桦南县、佳木斯市,分别对桦南县宣传部、县公安局、佳木斯市外宣办、公安局进行采访,被采访单位均表示,给新闻媒体以书面答复,但是,截至记者发稿时为止,记者没有受到答复。

本媒体将密切关注案件进展情况,必要时将再次采访报道。

专家说法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的刑法博士研究生、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张志勇律师认为,如果物业公司反映情况是真实的话,涉案人员应该构成寻衅滋事罚罪,如果损坏的物品达到一定数量,其行为则涉嫌故意损坏公私财物罪,总而言之,这种行为不受刑事法律追究,是不应该的,是对犯罪分子的放纵。另外,本案中当地公安机关向举报人出具《终止案件调查决定书》这一行为令人费解,首先,不知道为什么终止调查,公安机关没有做明示原因;其次,在实践中,"终止"的原因,一般是由于被调查人死亡或者出现了调查没有意义的情况,不知道本案属于哪种情况;再次,公司机关没有向举报人明示,对于《终止调查决定书》有复议的权利,这是不合法的。

就此案件,央视著名评论员、中国改革报社副社长杨宇指出,一家外来企业,本着一颗赤诚之心来投资, 却遭遇到地方势力的如此欺凌,公安机关还不调查,实在令人寒心。如果外来投资企业受欺凌后,正义得不到伸张,权益得不到维护,以后如何还会有外地人敢到这片土地上投资建设?可以说,犯罪嫌疑人打砸的不仅仅是物业公司的财产和物品,同时被打砸的是当地招商引资环境,良好的营商秩序,这是非常令人痛心的。以上报道的情况确实是不协调,应该说,一个地方的公安必须做到敢于刀刃向内,重拳整治突出问题,严厉打击伤害、损害外商投资人利益的行为,才能整治、打造良好的营商、投资环境,可以说,相关机关该为的不为,营商、投资环境不可能好。党的十九大提出“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这就要求公安机关要以壮士断腕、刮骨疗毒的决心,明确攻坚目标、细化攻坚措施、形成攻坚气势,说到做到、立言立行,持续整治作风和环境突出问题,真正把不良风气扭过来,把新风正气树起来,像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那样:让司法在改善营商环境中有更大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