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工匠,“十三五”规划为你解答选专业难题

文章来源:中国网
字体:
发布时间:2017-11-15 15:35:56
十三五规划

  3月15日,人社部召开会议,要求贯彻落实《技工教育“十三五”规划》。人社部副部长汤涛表示,要大力发展技工教育,着力培养具有创新能力的后备产业工人和高技能人才。近年,技能人才缺口近1000万,政府工作报告中屡提“工匠精神”,人社部专门印发《技工教育“十三五”规划》。未来几年,技能人才迎来利好,当属无疑。

十三五用图

  每年过年回乡的时候,很多人的心里都不是滋味——一年又过去了,但是对于他们来说,这一年却什么也没有收获。同样是初高中毕业,有的人能够年薪百万,有的人却连工作都难找,这样的事实着实难以让人接受。在“就业难”一直没有得到缓解的今天,要想找到一份工作谈何容易,不仅是初中生、高中生找不到一份好工作,甚至连大学生面临着找不着工作的尴尬境地。

招工

  其实,社会并不是没有向社会提供就业岗位,相反,如今社会上不少行业急缺人才,技能型人才短缺已经成为企业发展的一大短板。因此,初高中毕业生、大学生就业难的原因归根到底还是在于他们缺少一门专业技能。那么,究竟学什么技术好呢?说起学技术 ,很多人会想到计算机和汽修:

  计算机专业一直是全国各大院校的热门专业,发展迅猛。IT业一直是国家优先发展的重点行业,也是国内外人才需求量最大的行业之一。伴随着互联网的发展,IT人才的短缺现象将会越来越严重。在我国,IC人才、网络存储人才、电子商务人才、信息安全人才、游戏技术人才严重短缺;在软件人才层次结构上,水平高的系统分析员和有行业背景的项目策划人员偏少,同时软件蓝领也比较缺乏。据保守估计,目前中国市场对IT人才的需求每年超过20万人。随着IT业越来越火,各大高校计算机专业报名的人数也越来越多。而近年来,随着毕业生人数激增,就业率与供求比例明显走低。

汽修

  汽车维修的门槛越来越高。从专业能力分析,要适应汽车维修及相关工作需要,主要应有以下要求:(1)掌握必备专业知识其中主要包括:电工电子技术;计算机控制技术;机械基础及汽车运行材料;汽车构造与维修;汽车故障诊断检测;汽车维修检测设备;环境保护;相关法律法规;职业道德规范等(2)具有较强的专业基本技能和与生产过程相关的基本能力其中主要包括:汽车维修通用基本技术;特定车型维修技术;专业英语与获取信息的能力;组织协调能力;继续学习的能力。

  计算机和汽修都要求一定的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那么到底 有没有一门适合初中生、高中生等没有学历又没有任何技术,基础的技术呢?有没有一门适合大学生的技术呢?有没有一门适合打工返乡者、退伍军人等的技术呢?答案是肯定的,那就是厨师!

  一直以来,餐饮业作为中国的热门行业,其发展速度遥遥领先其他行业。近年来,厨师行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川菜餐饮业遍布全国,成为最热门的行业之一,优秀的川菜厨师成为众多知名餐饮企业求知若渴的对象。 对于没有学历又没有基础的人来说,学厨师花费时间少,就业成才快,学厨师无需任何基础,从零开始,易学、易懂,只要动手去做,课程都能学会。

  随着烹饪科学的发展,使厨师的工作方式由传统的经验逐步向科学化、规范化过渡。食品机械的普及将使厨师的工作条件大为改善。如切碎机的使用将代替人工切剁,新型烹饪原料的开发,使厨师大大减轻了劳动强度;新型燃烧和新型灶具的使用,使厨师少受“三废”污染之害。总之,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厨师在人们面前的形象,将再也不是目不识丁、满脸黑灰、满身油圬的“厨子”,而应是能文能武、气质高雅的美食家。同时,厨师如今已是社会十大黄金职业之一,高薪职业,收入稳定,永不失业,将是二十一世纪永远的朝阳行业。

  在专业的烹饪学校,学生可以通过全天实操、每天练习,能够熟练掌握厨师的技能,掌握热菜、雕刻、冷拼,西点等技术;此外,学生们通过多方面学习,掌握酒店管理知识,学会大型筵席、展台制作,将全方面提升其个人水平。

  脚踏实地的选择一门专业技能,做优秀厨师,圆“中国梦”,共享“出彩”机会,让专业的烹饪学校带你一起走向成功,走进那个属于你自己的梦,只有每个人的梦想都实现了,“中国梦”自然就会成为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