谣言止于智者,你还在相信槟榔致癌吗?

文章来源:中国网
字体:
发布时间:2018-02-08 12:05:05

 当今社会网络发达,各种社交软件层出不穷,人们有了更多的平台和机会去交流学习,宣泄感情,但信息的庞大与复杂也直接的导致了人们缺乏思考的能力。越来越多的网络暴力的源头可能只是一个小小的误会,而站在道德高地自持正义的人们,便不问青红皂白的群起而攻之。不仅是人,有时就连动物、植物甚至于食物也会遭遇这种情况。槟榔,一种有3000年食用历史的食物,在中国,湖南人嚼槟榔的习俗也已有400余年,而这个从小带给湖南人幸福感,还以庞大的市场养活了无数人的小小槟榔,却莫名背上了致癌的“锅”。一时间,各种“震惊贴”、“警告贴”纷纷出现在大家的视野中,没有食用槟榔习惯的人还好,可那些从小吃到大的“老口子”们就人心惶惶,不知如何是好了。

据了解,槟榔致癌这一说法来自于央视曾经的一则报道,报道称:“槟榔为一级致癌物”、“患口腔癌的60%与吃槟榔有关”。此消息一出,立刻被大量媒体扩散,“槟榔致癌”的说法立刻在网络上传播开来。但随后,央视又做出澄清,专家指出,槟榔之所以会被误认为“致癌”,是因为槟榔中含有一种名为“槟榔碱”的致癌物质,但前提是槟榔碱达到了一定的含量。槟榔中含有68种成分,其中槟榔碱只占其中的0.5%,对人体没有直接的威胁。虽然央视还了槟榔的清白,但这一消息却没有迅速传播起来,很多人还停留在“槟榔致癌”这样的谣传中,更有甚者,为了博人眼球,不加以求证的继续在网络中传播“槟榔致癌”的谣言,并配上一些会引起人感官不适的图片。原本风生水起的槟榔行业大受打击,许多工厂作坊因此关闭,但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在此次行业震荡中失去市场的,往往都是加工不规范,质量差的槟榔,而那些留下来的槟榔,才是经得起任何考验的放心槟榔。

作为“湖南人更爱吃的槟榔”,和成天下在此次危机中不仅销量没有受到影响,还创造了三年卖出两亿包的成绩,这背后,除了100%选择优质海南万宁原果、率先采用无烟熏的现代工艺,首创槟榔原籽蒸汽烘干法等,更多的是来自于消费者的支持与信任。相信,在和成天下的不断努力和突破下,每一颗槟榔都会保证以超越之前的标准出现在更多消费者的面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