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氢能油推广的特点与优势

文章来源:消费日报网
字体:
发布时间:2018-08-14 19:16:56

 

醇基液体燃料是一种廉价环保的清洁能源,可以用煤炭、石油、天燃气或生物质等为原料进行生产,生产流程简单,技术成熟。作为一个缺油少气、相对富煤和可再生物质丰富的国家,我国实施多源化能源战略十分必要,必须在煤的转化上寻求战略性突破,同时要加强生物质制甲醇开发,使以甲醇为主的醇基液体燃料作为一种替代燃料。这具有极大的市场潜力和竞争力,是解决能源安全与环保问题的重要措施。


为缓解对石油和液化气资源的过分依赖,一些国家正大力推进燃料甲醇的生产、研究和应用工作。我国完全掌握了20万~50万吨/年的低温低压气相法和液相法甲醇生产装置的关键技术,国产合成甲醇催化剂的研究达到了更先进水平。新型、安全、高效、节能的醇基燃料燃烧器的成功研制,既拓展了燃料甲醇的应用市场,也符合国家的能源政策。

随着国民经济不断发展和社会进步,人们越来越关注安全、环保、节能的新技术和新产品,这将为醇基燃料的应用和发展开创广阔前景。
新型环保醇基燃料特点及优势

新型环保醇基水性燃料具有很多优势。新乡市绿源科贸有限公司醇基燃料研究中心,研究开发了新型环保醇基水性燃料及配套节能灶具,已通过河南省环境监测中心和省燃气燃具及能源产品质量监督检测中心的检测,各项主要指标均达到国家标准。结合其产品特点,笔者认为新型环保醇基水性燃料具有以下优势:

环保性。新型醇基环保水性燃料的燃烧产物主要是H2O、CO2,具有无烟尘、无味、无压力、无污染、使用无需烟道、无残留物等特点。新型环保醇基水性燃料若与研制的专用灶具配合使用,各项指标能达到国家安全与环保的相关标准。

热效性。新型环保醇基水性燃料热效能高,并且能完全燃烧,其汽化潜热是汽油的3倍左右。混合燃料蒸发汽化可以使进气温度进一步降低,增加充气量,提高充气效率,燃烧速度快,改善燃烧后灶具灶头的热循环条件,可显著提高燃烧效率。

经济性。目前新型环保醇基水性燃料综合市场价格约为4000元/吨,有很大的价格优势。随着高温气化合成技术的完善,以及低温低压法和液相法生产燃料技术日臻完善,其工艺流程将得到简化,燃料的生产成本还会逐渐降低。

实用性。与液化石油气、煤油、柴油等相比,新型环保醇基水性燃料价格较低,对空气污染轻;与煤炭、柴草等固体燃料相比,可明显减轻环境污染,并且储运方便;与天然气相比,不需要昂贵的管道输送系统。加上与之配套的灶具,采用脉冲电子打火,自动调节空气加入量,能保证燃料安全稳定燃烧。因此,环保醇基水性燃料可作为民用燃料广泛适用于大、中、小型餐馆、酒楼等场所。

安全性。环保醇基水性燃料对人体无毒,储存方便(铁桶、塑胶桶均可存放),具有较高的抗爆性能,燃点也较高,不容易发生火灾事故,闪点为20℃,用水即灭,比使用石油类燃料、天然气燃料及城市燃气类燃料安全。

发展和推广醇基燃料意义重大

笔者认为,在生态创建中发展和推广醇基燃料的作用及意义十分重大。

一是改善城区大气环境质量。在我国的服务业中,餐饮业占相当大的比重。随着政府和公众环境意识提高以及各项环境政策的完善,餐饮业势必向清洁燃料的方向发展,而环保醇基水性燃料正符合了这一发展趋势。

二是拉长产业链条,形成循环经济试点。上世纪末,大多数发达国家以石油和天燃气为原料生产甲醇,而我国用煤炭生产化肥联产甲醇。当时看似工艺落后、成本高,但是在石油资源危机的今天,用煤炭生产醇基液体燃料显示出了资源优势。我国的煤制甲醇技术处于先进水平。各地可利用丰富的煤矸石资源,逐步形成煤矸石—甲醇—醇基燃料的循环链条。因此,发展新型环保醇基燃料可以带动煤炭深加工产业发展和各种工业尾气、副产品综合利用,其影响深远。

三是培育和壮大环保支柱产业。能源多元化结构已成为世界各国不可逆转的趋势,甲醇生产的技术性、经济性充分表明:燃料甲醇体系的能源化工已成为发展的方向。随着国际石油价格的节节攀升,国内石油类产品的价格不断上涨,以前宾馆、饭店多使用柴油为燃料,现在新型环保醇基燃料成为焦点。实现环保醇基燃料的产业化,不仅可以改善一些地区环保产业规模小、分布散、产能低的现状,而且可以在当地形成环保支柱产业。

发展替代能源是全社会的责任。我们应积极呼吁,创造产业发展环境,大力发展和应用新型环保醇基燃料,促进其健康发展。建议有关政府部门要加以关注,并尽快开展相关工作。相关企业则要立足当地,以主人翁的姿态和高度的社会责任感,义无返顾地推动环保醇基燃料产业化发展。笔者建议如下:

成立新型环保醇基燃料行业技术中心和协会,统筹管理、规划、协调新燃料开发、改造、建设、生产和推广使用,进一步发挥产学研联合的优势,尽快将其产业化和商品化。

各级政府应给予必要的政策和资金支持,包括推广试点的启动资金、新燃料和新灶具的研发资金等。在税收政策方面,对新型环保醇基燃料建议实行免征或减征政策。

坚持系统集成创新,在新型环保醇基燃料产业化实践中,注重解决环保醇基燃料应用中的共性和关键性问题,在运输、储存、销售及加注使用等环节,围绕核心技术,形成系统集成工艺,提升产业化工程技术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