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权力不能为家人“谋福利”

文章来源:枣庄日报
字体:
发布时间:2018-06-27 15:58:48

 “陈某春、阳某贞是我妹夫妹妹,家里发生了一件事,请你指示当地党委政府高度重视,认真处理、不要欺负他们……”近日,湖南省邵阳市大祥区区委副书记阳志奇,给该市隆回县县长刘军发了上述短信。626日,短信截图在网上引发热议,区委副书记被指耍特权“解决妹妹家里的事”。(626日澎湃新闻网)  

邵阳市大祥区区委副书记阳志奇的妹妹家里与村里发生了不愉快,但妹妹的居住地并不在自己的管辖范围内。其实两户村民发生纠纷,说来也该由当地村干部和党委政府调解处理。在没有特殊力量介入的情况之下,公权力的处置不会偏袒任何一方。

作为区委副书记的阳志奇可以以个人名义咨询和了解情况,但摆出自己副书记的身份发短信施压就不妥。给县长发短信,某种程度,是对当地相关处置部门的不信任,还是耍威风,抑或是仅仅是督促解决,都会成为舆论审视的重点,同时,在区委副书记短信提示后,让隆回县的任何处置都变得异常脆弱,被公众用放大镜来审视其偏正,也让阳志奇陷入舆论漩涡中。

作为领导干部,理应慎用手中的权力,然而现实中,却有不少官员不拿这一规定当回事。官做大了,“坐着不说话,就是个影响力”,回看那些违纪违法的官员,不少人都是熟练应用影响力、“打招呼”的高手。公权力所要关注的,不仅仅是某个当官者亲属个人的特殊脾气秉性,而是在于保证每一个公民合法权益都得到依法维护。因此,将妹妹脾气差摆在发短信提醒的理由上来,即便以加快修路为由,也存在权力为个人所用之嫌。

置身舆论漩涡之中的阳志奇,此刻应该有后悔、有反思,他的“打招呼”,留给大众耍特权的印象,不当运用自己的影响力为家人办事就是在亵渎人民赋予的权力。心存敬畏、谨慎用权,应是领导干部时刻铭记在心的为政之道。

 

作者:胡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