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上半场成绩单:独角兽独霸市场、券商很受伤

文章来源:消费日报网
字体:
发布时间:2018-08-13 19:44:54

 回首刚刚过去的上半年,注定是一个饱受磨难的阶段,在A股大盘整体表现不佳的状态,无论是IPO企业数量,还是券商的业绩都可以用“惨淡”来形容。

 

古人说:夫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金殿君仔细端详A股上半年成绩单,上证指数从年初的3328点一路下跌至现在的2769点,A股依然在熊市中下探,我们不禁想想问牛市何时到来。

IPO一年不如一年

金殿君从东方财富choice金融终端获悉,今年上半年共有63家企业实现IPO、核发55家企业IPO批文、审核118家企业、受理63家企业、被终止审查148家企业。

而2017年同期共有146家企业实现IPO、核发233家企业IPO批文、审核275家企业、受理220家企业、被终止审查仅54家企业.。

 

从上面的数据我们可以明显的看出,今年IPO市场比去年出现了显著下降。IPO监管趋严的大环境之下,新旧发审委的更替以及独角兽企业的入局,让正在排队的拟上市IPO企业步履维艰,投行也是人心惶惶。

虽然新发审委对IPO企业从严审核有利于提高上市企业整体质量和净化市场环境,但在股市低迷的上半年无疑是一种雪上加霜。

A股四支独角兽齐飞

金殿君注意到,证监会上半年除了推出了CDR(中国存托凭证)政策之外,也为独角兽企业开通绿色通道,帮助其实现快速发行上市。

 

药明康德5月8日在上交所挂牌、深信服5月16日在创业板挂牌、工业富联6月8日在上交所挂牌、宁德时代6月11日在深交所挂牌……

我们现在重新审视上半年的独角兽成绩单,可以用冰火两重天来形容。

工业富联市值从顶峰的5192亿元,回调到最新的3048.83亿元,两个月时间市值蒸发2000多亿元;

 

药明康德同样在两个月左右时间回撤超过40%,股价自138元上方回落至不到73元,市值蒸发680多亿元。表现相对较好的是宁德时和深信服,目前高点以来回撤幅度较小。

同时,我们也看到有很多独角兽企业“出逃”港股或美股。

在港股方面,小米7月9日登陆港交所,以及号称港股年内最大IPO的中国铁塔也宠幸港股,虽不是独角兽,但胜于独角兽;

在美股方面,今年3月28日哔哩哔哩(简称“B站”)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隔天的3月29日爱奇艺也在纳斯达克挂牌上市,虎牙5月11日在纽交所敲钟上市,就连最近饱受舆论风波的拼多多也在6月30日向纽交所递交了招股说明书……

仅拿下一单IPO的券商

说完了A股参赛选手和明星队员,我们再来看看后勤部门之一——券商。

据中国证券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131家证券公司今年上半年的证券投资收益约为295.5亿元,与2017年上半年131家证券公司365.89亿元的证券投资收益相比,下滑约20%。

具体来看,山西证券和国元证券在这两天公布了今年半年报。数据显示,国元证券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1.1亿元,同比下降29.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32亿元,同比下降54.9%。

另一边,山西证券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9.8亿元,同比增长41.95%;实现净利润1.1亿元,同比减少53.55%。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上半年山西证券旗下中德证券仅拿下1个IPO项目,不免让人唏嘘不已!

 

 

金殿君分析,市场行情低迷导致券商业绩大幅度下降,是拖累券商今年上半年整体业绩的重要原因。

之前证券日报的报道指出,长江证券、国海证券等券商均明确表示,受A股行情震荡下行,市场流动性下降等因素影响,今年上半年公司自营业务收入同比下降,致使整体业绩受到较大程度冲击。

当然,上半年已经过去,下半年正紧锣密鼓的“闹腾”着,IPO市场又会有什么变化、还有獨家兽要登场吗、券商能否逆风翻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