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交所调研国民女神老干妈,打破永不上市传言?

文章来源:消费日报网
字体:
发布时间:2018-08-13 19:43:43

 最近,金殿君从证监会网站了解到深交所副总经理王红一行前往贵州老干妈调研,引起金殿君的好奇,因为老干妈的创始人陶华碧20多年来一直坚持“不贷款、不融资、不上市”,而这次深交所的调研不禁让人浮想联翩,我们的国民女神也会走上上市这条康庄大道吗?

 

深交所抛出橄榄枝

据中国证监会8月6日消息,7月25日,深交所副总经理王红一行来黔,赴货车帮、老干妈、一树药业调研。王红表示,欢迎贵州企业去深交所上市、发债,深交所将一如既往为贵州企业在发行上市、发行公司债和ABS等方面提供专业支持。

 

众所周知,深交所作为国内两个证券交易所之一,每年都有不少企业在深交所一鸣惊人。而深交所的高层赴企业调研,其传递了非常强烈的信号,外界也对此解读为深交所对老干妈伸出的橄榄枝。

老干妈:没有上市计划

金殿君了解到,老干妈由创始人陶华碧女士于1984年推出,1996年批量生产后在全国迅速成为销售热点,风靡大江南北,号称全世界有华人的地方都能看到老干妈,在我国台湾也已经覆盖了13000家超市,就连一些外国友人都赞不绝口!

 

针对深交所调研一事,中新经纬在8月8日的时候致电老干妈,其相关工作人员称,“没有这回事儿,我们没有准备上市。”

老干妈为何不上市

业内人士分析,部分企业具有上市能力却拒绝上市,至于原因,或有四种可能:

一是企业不缺钱,没有融资需求;

二是企业暂时缺钱,但管理层坚信可通过自身经营弥补资金缺口;

三是企业拥有债权、抵.押借贷等多种融资渠道,比如一些大型企业通常会有较好的银行贷款渠道;

四是企业具备一定的股权融资渠道。

我们不得不承认,部分企业走上上市之路是为了获得更广泛的融资渠道,以缓解企业的资金压力。而对于老干妈来说,似乎并不存在现金流问题,也就是说老干妈属于不缺钱,也没有融资需求的那种。

 

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在2018年1月24日的时候,老干妈董事长秘书刘涛介绍,老干妈近五年来销售总收入超过200亿元,上缴各项税收近32亿元。不仅如此,此前金殿君看到一篇文章报道称,老干妈没有库存,没有应收账款和应付账款,只有趴在账上的十几亿元现金!

而老干妈之所以选择不上市和创始人陶华碧有着直接关系。作为国内知名调味品企业,老干妈成立20多年来,一直坚持“不贷款、不融资、不上市”的“三不”原则,其创始人陶华碧此前曾多次拒绝地方政府的上市提议,甚至还提出了“上市圈钱论”,认为“上市那是欺骗人家的钱”。

 

陶华碧担心陷入股市圈钱麻烦,担心上市后不仅不能做大做强反而有失去事业的风险。“凭自己真本事做些事情,这样活得才有意义。自己打下一片天,我觉得才是真本事,才有意义。”

还有哪些不上市的企业?

说道不上市的企业,相信很多人头脑中的第一反应是华为吧。对于不上市的原因,创始人任正非曾说过,华为需要技术投入、战略投入以及新市场投入,这些投入构成了华为的总目标,但这些投入本身短期可能不会创造价值。

 

“守住‘上甘岭’是很难的,还有好多牺牲。”更主要的是,透过资本市场带来比做实业来得更容易、更多的资金,华为人有钱了,怕苦了,离垮掉就不远了。

而另一个不选择上市的企业大概是娃哈哈了。宗庆后曾表示,娃哈哈有100亿现金,不需要上市,他认为"上市公司造假的多了去了"。

 

 

不过今年3月24日,宗庆后表示,“娃哈哈集团现在不缺钱,我们现在也在投资高新技术产业,大幅投资高新产业的时候,也有可能会考虑上市”。

【声明】本文转自网络,由金殿控股集团整理,转载请注明出处,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