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国潮谈为什么“男不看红楼梦,女不看西厢记”这一俗语

文章来源:消费日报网
字体:
发布时间:2018-10-23 10:04:02

 《红楼梦》这部书主要描写的是闺中女儿的情节,作者在开篇就说了,这部小说的主角以女性为主,所要表达的思想也是通过女儿的诗词和一些情节隐晦着描写的。清朝《红楼梦》的地位很高,但是因为一些情节涉及到“反清复明”的思想,所以很多东西都被删改掉,包括你所看到的后四十回也不是原作者的原笔原意。之所以做出这些修改,是为了让《红楼梦》在政治上的倾向不那么明显,不让其他读者从这部书里面得出一些对南明王朝的追忆(有种说法认为林黛玉影射崇祯皇帝,小红影射袁崇焕)。所以,高鹗程伟元等人就把这部分情节删去了,还加上了“贾家延世泽”等不符合原意的情节。这些修改都把《红楼梦》变成了一部以闺怨+爱情为主题的小说。而封建社会中,男人的主要工作是考取功名,为祖上争光什么的,和小说中的儿女情长是背道而驰的,所以男性不应该读《红楼梦》。顺带说句,我小时候我的妈妈还会告诉我,不要学红楼梦里面的贾宝玉,整天与女孩子一起厮混,不争气。

 

《西厢记》的话,女主角崔莺莺是一种自由恋爱的角色,她喜欢的是张生,而不是父母为她找好的夫君郑桓。封建时代,女孩子在婚姻方面是没有自由的,必须听从父母之命,崔莺莺这么做恰恰是对封建礼教的反叛。同时,西厢记中有莺莺和张生在寺庙中幽会的情节,也是很有叛逆思想的。为了保证女孩子家的“矜持”和“贞烈”,那时候的女孩是不能读这种“坏书”,即便是刚才的《红楼梦》里面,还有林黛玉随口说了句“良辰美景奈何天”,都被宝钗发现,还责骂她读了不好的书。因此,《西厢记》在古代对女孩来说是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