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Mate20 Pro上手体验:提前预定今年最强安卓机?

文章来源:凰家评测
字体:
发布时间:2018-10-19 15:27:44

华为在英国伦敦正式发布了Mate 20系列四款机型,包括Mate 20、Mate 20 Pro、Mate 20X、Mate 20 RS保时捷设计,其中关注度最高的就是Mate 20 Pro。

我们在第一时间拿到了这部华为Mate 20 Pro,经过了两天的简单体验,我们来看一下这款手机的表现到底怎么样,这篇文章只是一个短期的使用体验,关于这款手机的详细评测,欢迎关注凰家评测,我们会在随后带来详细的文字以及视频评测。

工业设计:再次刷新华为工业设计巅峰

华为Mate 20 pro采用了八曲面玻璃机身,进一步收窄机身,使手机变得更“细长”,这种变化带来了更好的握持感,手机拿在手里刚好能够一只手掌握住,手感十分的舒服,同时在玻璃后壳上还添加了涂层,在起到防滑作用的同时还减少了指纹的沾染。

另外在翡冷翠配色上,Mate20 Pro还采用了全新的背壳雕刻工艺,类似于P10上的钻雕设计,但是纹路更细,手感更好,在光线的照射下,手机的后壳会有一种流光溢彩的感觉。

Mate20 Pro配备了一块6.39英寸的OLED曲面屏,分辨率为1440 x 3120,正面加入了3D 深感摄像头,为了提高显示面积,从而采用了刘海屏的设计,当然,系统也提供了隐藏刘海的选项。

在屏幕的观感上,Mate20 Pro整体表现还算不错,但是在鲜艳色彩模式下感觉色彩饱和度有点偏高,看时间久了眼睛会觉得有点累,系统中提供了鲜艳和普通两种色彩选项,在普通模式下色彩饱和度又有点低,看时间久了并不会觉得不舒服,将两种模式的色彩中和一下体验会更好,作为一个长期iPhone用户来说,Mate20 Pro这块屏幕刚开始用感觉还不错,但是时间长了还是会看出差别。

另外Mate20 Pro也提供了自然色彩显示功能,能够根据环境光线的变化来调整屏幕的色彩,来提供更好的阅读体验,这个功能和苹果的原彩显示技术类似。

Mate 20 pro在工业设计上另外一大亮点就是背后的三摄加闪光灯的矩阵设计,这个灵感其实是来源于保时捷的跑车车灯,矩阵式的设计也使得手机达到了对称,此外华为的设计总监表示,由于Mate20pro的电池变大,所以内部结构会有一定的变化,而采用将三摄矩阵式排列,有助于内部的设计安排,能够尽量小的改变手机的内部结构。

总的来看,华为Mate20 Pro的整体观感和手感都非常好,即使是之前争议比较大的三摄排列,在实际看来也没有想象中的违和感,反而整机的对称性看起来很舒服,Mate20 Pro可以算得上是再次刷新了华为的工业设计巅峰。

硬件表现:麒麟980表现出色

作为华为的年度旗舰,Mate20 Pro自然首发搭载了麒麟980处理器,这颗处理器采用7nm工艺制程,采用两个超大核(2 x Cortex A76 2.6GHz)+两个大核(2 x Cortex A76 1.92GHz)+四个小核(4 x Cortex A55 1.8GHz)的设计,GPU采用Mali-G76,相比于麒麟970,CPU性能提升75%,能效提升58%,GPU性能提升46%,能效提升178%,从数据中可以看到,麒麟980性能和功耗上的提升都是非常巨大的。此外,麒麟980还将NPU提升到了双核,在AI的计算能力上也有大幅提升。

跑分方面,安兔兔跑分30万分,基本处于目前安卓机中领先的地位,GeekBench跑分,单核3347分,多核10006分,相比上代均有大幅度的提升。

实际的游戏体验,绝地求生刺激战场,在最高画质的情况下,游戏非常流畅并没有出现卡顿的情况,王者荣耀也一直稳定在60fps,在经过大约一小时的游戏时间后,手机的发热情况控制的也很好,没有出现烫手的情况。        

拍照表现:依旧地表最强?

Mate20pro采用了4000万像素广角主摄+2000万像素超广角+800万像素长焦的三摄解决方案,支持三倍光学变焦五倍混合变焦以及十倍数字变焦,等效焦距达到16mm~270mm,此外在Mate20Pro上还加入了微距,可以说是已经完全覆盖了日常使用的全部焦段了。

来看几组样张

从以上的样张中能够看出,Mate20pro的拍照表现依旧强悍,黑白镜头的缺失也并没有对画质造成很大的影响。加入的广角镜头效果也非常震撼,这颗广角镜头在光线充足时表现很出色,但是夜拍在画质上与主摄还有一定的差距,此外在微距的表现上,Mate20 Pro给我带来了很大的惊喜,照片的细节十分清晰,而且画面锐度非常高,尤其是在拍一些小动物或者小花小草之类的东西效果非常震撼。

在视频拍摄方面,Mate20 Pro也支持4K视频的防抖了,防抖效果很好,画面非常的稳,只不过在处理上效果并不是太完美,视频的拖影现象比较严重,这一点还需要进行调整,否则很影响视频的拍摄质量。此外由于NPU算力的提升,在视频拍摄方面也新增了AI人像构图的功能,可以实现视频色彩保留以及大光圈虚化的效果,手机可以识别出画面中的人物并进行抠图处理,需要注意的是,这项操作是由手机进行实时处理的,并不需要经过后期来处理,所见即所得。

至于发布会上讲的识别食物卡路里、前置摄像头建模等功能,目前还实现不了,需要等待后续的升级。

由于上手体验的时间较短,所以没办法进行详细的续航测试,不过根据我一整天的使用情况来看,早上八点满电出门作为主力机使用,全天都在拍照以及使用社交软件,处于一个重度使用的水平,Mate20 Pro能够坚持一整天,所以一般使用的话,全天续航肯定是没问题的。

另外Mate20 Pro还支持反向无线充电功能,开启后可以作为无线充电板为其他手机供电,这功能在应急的时候还是很有作用的。

系统体验:风格大变

Mate20 Pro搭载基于安卓9.0系统的EMUI9.0,关于具体系统特性还需要详细的体验,在这里我先说几点在我体验期间我注意到的几项功能。        

这次EMUI9给我留下最深的印象就是整体的UI风格的变化,相比于上一个系统版本,EMUI9的字体更纤细,看起来更舒服,而且重做了部分应用的图标,在一些设置中还加入了MG动画指引,整体看起来轻松了许多,没有了之前死板的感觉。

除了传统的三按键和导航球,Mate 20 Pro加入了手势操作,底部上滑悬停是返回桌面,屏幕左侧和右侧向内滑动是返回上一级,底部上滑悬停是多任务界面,使用起来几乎没有任何学习成本。

EMUI9中加入了健康使用手机功能,说白了就是屏幕使用时间管理,可以对屏幕使用时长进行限制,在开启后默认工作日和休息日均为6小时,可手动更改,在下拉菜单中可以看到手机的剩余使用时间。时长用尽后,屏幕会强制切换界面,不过你可以选择延长15分钟或改变限制时长。这两天在使用的过程中,每次到时间了我都会一次又一次的点延长十五分钟,最后点的确实烦了索性就取消掉了,所以这项功能还是要有高度的自我管理能力,否则每次到时间都续15分钟,这个功能就没什么意义了。

总结:几乎没有短板的安卓机皇

经过几天的体验,Mate20Pro确实有点出乎我的意料,相机保持了一直以来的高水平,同时在观感和手感上也有了很大的提升,在使用的几天时间内几乎没有找到这部手机的缺点,当然这只是我对Mate 20 Pro上手两天的简单体验,关于这款手机的详细评测,凰家评测随后带来详细的文字以及视频评测,敬请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