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职业教育 厦门新东方烹饪学校”匠心“前行

文章来源:中国网
字体:
发布时间:2017-11-15 15:25:54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是立国之本,是我国民族兴旺的标记。职业教育是我国教育系统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是,我国职业教育存在着理念和教学方面的问题,突出表现在:重视普通教育,轻视职业教育。重视课堂教学,轻视时间能力培养。教学和实践脱节,内容比较陈旧。职业教育的现状和大国工匠精神不相匹配,今年全国“两会”上,教育部部长陈宝生表明现在我国家的职业教育还处在有很多问题,必需深化职业教育,弘扬工匠精神,打造大国工匠。

  深化职业教育,有坚定的历史基础。在日本,有这么一批人,他们似乎“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钻进自己的世界里;他们热爱自己的手艺,即使再小的活儿,也努力做到世界第一。然而,在我国,从古至今,也有着坚定的历史基础。中国自古就崇尚工匠精神,“庖丁解牛”的故事广为人知,“鲁班精神”更是家喻户晓……今天,在我们身边,更不乏秉持工匠精神之人:他们在平凡岗位上几十年如一日潜心研究,看似是非常普通的钳工、电焊工等,却用精湛的技艺、专注的精神,参与着我国最尖端的科技项目。对工匠精神的重视,使我国职业教育也有一定的发展,如:一百五十年前建的福州马尾船政学堂,它是标准的职业教育,它的办学理念、教学方法、管理制度,在今年看来都是十分先进的。职业教育发展至今,有很强的历史基础。

  深化职业教育,有急迫的现实需求。由于“五千年传统的‘学而优则仕’观念的影响,职业教育虽然是国家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但目前中国整个社会对职业教育比较歧视,对职业教育院校的认可程度不高。在录取程序上,也是高分进普通高中,考不上的才入职业技术院校。多种原因的影响,导致我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出来找不到工作,而正在蓬勃发展的制造业企业又招不到适合的蓝领技术性人才。我们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已经进入一个新的历史阶段、新常态,进入了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要内容的结构大变动的时代。这个阶段加上新科技革命的兴起,加上我们国家制造业的快速发展,亟需职业教育能弘扬工匠精神,培养大批大国工匠。

  深化职业教育,需采取管用的措施。进一步完善制造业人才规划指南,促进产校融合。把专业建在产业链上,把学校建在开发区里,只有和产业相连接,才能更好的培养学生的职业能力。进一步促进校企合作,学校和企业合作办学,使有能力的企业建立自己的人才培养基地。以常熟技术职业学校为例,学校服装设计专业学生同本地康博制衣集团合作,借助地方和企业的优势,推动了学校学科深度发展、培育高质量应用型人才,学生毕业就直接进入企业生产线,为企业的发展输送了令人满意的毕业生。进一步改变考试制度,可采取先录用职业教育学生,再录用普通高校学生的方法,使社会进一步重视职业教育。

  “不积跬步无以致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打造大国工匠需要日积月累不断深化职业教育,只有深化职业教育,弘扬工匠精神,才能打造更多的大国工匠,我国才能实现从制造业大国到制造业强国的转变。”技以兴邦,匠心筑梦“,新东方烹饪教育专注烹饪教育29年,始终应国之所需,秉承镌刻工匠之心,以传承技术技能、促进就业创业为己任,以校企合作,打造工学研一体化教学模式为发展载体,追求品质与创新在打造”大国工匠“的大路上不断前行。

  厦门新东方烹饪学校经福建省厦门市劳动和社保保障局批准的以闽菜教育为主,涵盖西餐、西点教育的大型烹饪专业学校,是培养国家高级烹调师、技师、烹饪管理人才的国际餐饮教育基地。学校位于现代化国际性港口旅游城市—厦门,校园风景秀丽、交通便捷。师资力量雄厚,拥有一支以高级烹饪大师、高级技师、高级烹调师为骨干的高素质、高技术且富有激情的师资队伍,确保了高效的教学质量。且与厦漳泉等地区上百家酒店、连锁餐饮店等用人单位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为学生”全程指导就业、合格毕业生推荐就业、全方位实现就业“,为社会输送大批具有专业技能与工匠精神的高素质厨师精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