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政服:多从“反面教材”体会警钟长鸣之意

文章来源:枣庄日报
字体:
发布时间:2017-11-23 10:35:10

 为进一步强化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切实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按照市委组织部要求,1122日上午,城厢乡组织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集中观看廉政教育片《镜鉴》、《警钟》。(1122日河南新闻网)

  通过观看警示教育片,实地参观红色教育基地,接受红色“正能量”的熏陶,听取腐败分子的忏悔心声,从而警示教育广大在职党员干部。其中,通过剖析违规违纪典型案例,让警示教育对象在“反面教材”中吸取教训,已成为一种常态、一堂“必修课”,发挥预防腐败的作用。

    之所以要学习“反面教材”,就在于有无可取代的倒逼效应。无论是一个个令人惊愕的贪腐场景,还是最终受审的悲剧下场,以及催人泪下的至诚悔悟,都是能引来共鸣的“鲜活”教材。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警示教育,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强调:“深入剖析严重违纪违法干部的典型案例,发挥警示、震慑、教育作用。”

但是,有的地方、有的党员把警示教育当成任务完成,个别党员把贪官的“事故”当“故事”,以旁观者心态对之,好奇于堆砌成墙的贪腐巨款、花样百出的贪腐手段,以及各种对抗组织审查的顽固行为,当谈到如何吸取教训,进行自我反思时,却一笔带过,不想深思,最终留下的不是教训,而是贪腐的情节,与警示教育初衷相背离。

 从某种意义上讲,接受警示教育是一种义务,更是表明自己的态度。广大党员干部需摆正态度,增强认识,做好心理准备,以严肃诚恳的态度,看待一个个典型的案例,边看场景边作思考,找出官员堕落的根源所在,得出平安从政的“秘诀”。从而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加强拒腐的能力修养,能够经得起诱惑,巧妙回避各种“围猎”拉拢,果断拒绝第一个“红包”、第一张“购物卡”、第一份“感谢费”。

只有产生感同深受的认同感,在思想和行动上统一到组织的要求上来,既要从教材中看到贪腐结果,更要分析致腐原因,找出拒腐良药,从而强化自己“不敢”“不能”“不想”的自律心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