赢得脱贫攻坚 需从根源着手

文章来源:枣庄日报
字体:
发布时间:2017-11-23 10:33:51

 如何为进城务工人员提供更多更好的就业机会?如何让贫困群众也能体面打工、增收奔小康?

甘肃打出组合拳:政府来帮扶,精准识别贫困劳动力就业失业总体状况;抓技能培训,实施普惠性职业技能培训计划;订单式培训,引导就地就近就业,实现“凤还巢”。(人民网-人民日报 11月16日)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党对全国人民的庄严承诺。要确保到2020年所有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就必须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笔者认为,致贫的原因有很多,但就业问题是主要原因。没有一个稳定的活计,就没有稳定的收入。大部分贫困人口因为没有文化,没有技能,满足不了岗位需求,很难就业。所以,加强农村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激发他们的内生动力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必由之路。

传统的捐赠衣物和金钱只能解决贫困地区一时的困难,而精准扶贫则是应该从根本上帮助贫困群众脱贫。甘肃抓技能培训,实施普惠性职业技能培训计划的帮扶政策正是切中了贫困的要害、找到了问题的根源。帮助、指导贫困群众就业是脱贫的关键。首先,精准识别贫困劳动力就业状况,对现有劳动力进行整合,搞清建档立卡贫困户劳动力就业需求和技能状况,有针对性的组织培训。其次,针对部分农村劳动力没有到过大城市,害怕离开家乡的问题,可以引导就近就业,也可以规模化组织输出。再次,利用贫困地区现有的资源优势,充分利用打造出拥有地方特色的品牌项目,形成内生化产业链条,顺势发展特色产业,以促进就业。

俗话说的好“活到老,学到老”,尤其贫困人口更需要加强自身技能培训,有了一技之长就不怕没有用武之地。职业技能培训对于贫困人员来说是从根本上让他们摆脱困境,给他们指明了一条出路。贫困群众必须要有战胜贫困的决心和信心,认真参加技能培训,努力做到活学活用,要有不怕苦不怕累的信念,依靠自己的努力奋斗脱离贫困。

打赢脱贫攻坚战,不是给贫困人口足够吃的、穿的就万事大吉了,帮助他们实现自我价值、自己创造财富奔小康,这才是真正的脱贫,是脱贫攻坚的真正胜利。

作者:胡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