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新时代红色文艺人

文章来源:枣庄日报
字体:
发布时间:2017-11-23 10:33:35

 习近平表示,乌兰牧骑的长盛不衰表明,人民需要艺术,艺术也需要人民。在新时代,希望你们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大力弘扬乌兰牧骑的优良传统,扎根生活沃土,服务牧民群众,推动文艺创新,努力创作更多接地气、传得开、留得下的优秀作品,永远做草原上的“红色文艺轻骑兵”。(新华网11月22日)

 

在“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的内蒙古大草原,一支乌兰牧骑自1957年6月17日宣告成立以来,就承担着“演出、宣传、辅导、服务”等职能,迎风冒雪,忍寒熬暑,辗转在浩瀚的草原和荒凉的戈壁滩上,为广大农牧民送去了欢乐和文明,传递了党的声音和关怀,被誉为“红色文艺轻骑兵”。这支“红色文艺轻骑兵”的成长,充分体现了文艺为广大人民群众服务的这一宗旨,充分体现了文艺必须为政治服务这一功能,也充分体现文艺只有扎根人民群众这厚实的沃土才有她强劲的生命力。

在我国的改革开放进程中,随着经济发展形式的多样性,文艺发展形式的多样性也随之产生。在百花齐放中,一些“毒花”也悄然出现。一些低级的、庸俗的所谓演出队伍,走街蹿乡,表面上看是文艺宣传,实际却是追逐物利。他们挂羊头卖狗肉,粗制滥造演出版本,不讲道德,不讲政治,不讲规矩,不讲原则,不讲文明,给人们的精神文化生活造成了很大的污染,严重地影响了青少年的身心健康。他们有的以哗众取宠为手段,侮辱人格,丑化人性,诋毁党政,扭曲伦理,对人们的人生观价值观造成了误导,给社会带来了负能量。这些演出队伍,既没有了政治立场,也没有政治观点,他们与先进的文化艺术毫不沾边,对我们的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文明推进、人生修养、道德塑造、信念树立、理想追求有害而无益,我们要坚决给清理和整治。

习总书记对内蒙古“红色文艺轻骑兵”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赞扬,是对我们那些始终坚持文艺的正确方向,始终坚持文艺为人民大众服务的宗旨,始终坚持文艺的纯洁性高雅性的文艺工作者们的鼓舞和激励。我们现在已进入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新时代就要有新风貌,新时代就要有新气象。我们的文艺宣传是形成新风貌新气象重要的一环。我们必须学习好习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南,在十九大精神的指引下,努力培养出一批有政治立场,有政治观点,有道德情操有理想追求,有时代责任感有历史使命感,有担当有作为的民间红色文艺队伍。我们的文艺爱好者们、文艺热爱们和文艺追求者们,要按照习总书记在对“红色文艺轻骑兵”寄予的希望去做,“发扬优良传统,扎根生活沃土,服务牧民群众,推动文艺创新,努力创作更多接地气、传得开、留得下的优秀作品”,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征程中为文艺事业做出新的贡献,做一个新时代的红色文艺人。(宋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