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实深化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

文章来源:枣庄日报
字体:
发布时间:2017-11-23 09:57:53

常言道:火车快不快,全靠车头带。领导班子便是一切工作的火车头,领导班子指的方向正不正、走的路子对不对,决定了整个队伍和一切工作的兴衰成败。而思想政治建设作为领导班子建设的灵魂,事关根本,事关大局,事关长远,必须放在最核心和最首要的位置来抓,防止“抓与不抓一个样,抓多抓少一个样”,务求以不恍神、不松劲、不歇气的精神状态,把深化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贯穿管党执政全过程。

强化政治引领,始终维护党中央绝对权威。要切实深化领导班子思想政治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始终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坚决服从党中央领导,维护党中央权威,永远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牢固树立政治理想,把实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作为政治信仰和毕生追求,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持解放思想、摆脱束缚,破除中庸意识、官僚意识,补足精神之“钙”,切实拧紧思想“总开关”。要坚定站稳政治立场,善于从政治上把握大局、审视问题,善于从政治上谋划、部署、推动工作,坚决防止和克服忽视政治、淡化政治、削弱政治的倾向,真正使自身的政治能力与担负的政治责任相匹配,切实做到政治方向不偏、政治立场不移。要严格遵守政治规矩,把维护习近平总书记这个核心作为最大的政治规矩、最基本的政治要求、最重要的政治纪律,认真学习贯彻《准则》《条例》,无论身处何时、身在何地,都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不折不扣、无条件地遵从党的纪律。

鲜明用人导向,抓好班子带好队伍形成合力。必须把公道正派作为选人用人的核心要求和先决条件,注重把优秀干部特别是优秀年轻干部充实到各级领导班子中,优化班子结构、强化整体功能、形成同向合力。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等各项制度,切实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和战斗性。要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各级党委(党组)班子要善于观大势、抓大事、管全局,主要负责同志要带头发扬民主、善于集中、敢于担责,其他成员要增强全局观念和责任意识,切实维护好坚持党性原则基础上的团结。要对干部慎选严管厚爱,深入落实各级干部选任制度办法,严把重要关口,肃清选人用人不正之风;综合运用巡察、审计、信访举报等监督成果,加大提醒、函询和诫勉力度,防止小问题演变成大问题;进一步强化正向激励,建立健全常态化先进评选、功勋表扬、容错担当机制,更好地调动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

培育新风正气,推动政风党风民风持续向好。作风就是形象,形象就是旗帜,旗帜就是引领,作风建设一直是我们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我们持续深化正风肃纪,庸懒散浮拖、吃拿卡要等突出问题得到一定解决,下一步要继续坚持问题导向,促进作风转变,深化效能提升。要坚持狠抓重要节点、畅通监督渠道、严格执纪问责、“阳光问政”等有效做法,深化“为官不为”、变异“四风”等专项整治,切实解决党员干部作风建设中存在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突出问题。要认真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改进群众工作方式方法, 层层落实领导干部联系指导、联系帮扶等制度,在联系服务群众中解决群众实际困难、增强群众公民意识。要强化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正确理解公与私、正与邪、苦与乐的辩证关系,认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涵养优良政风民风党风。

深化廉政建设,标本兼治推进反腐败斗争。始终保持惩贪治腐高压态势,坚持全覆盖、零容忍、严查处,紧盯“关键少数”特别是要严肃查处政治问题与经济问题交织、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 营造干净干事的政治生态。要进一步规范“三公经费”,严格执行公务接待、公务用车等管理制度,对发现的问题督促抓好整改,持之以恒纠正“四风”。要常态化开展谈话提醒,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防止小错酿成大错。要加大通报曝光力度,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受到党纪政纪处分人员,不管级别高低,原则上都要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强化震慑,传导压力。要强化廉政警示教育,大力宣传勤政廉洁先进典型,引导干部经常对照检查自己、提升自己,自觉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将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作为最起码的境界和追求,从根本上消灭腐败滋生因子。

作者:许海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