慕课与“企业内MBA”:“知识付费”以外,自我增值的另一种选择

文章来源:消费日报网
字体:
发布时间:2019-02-19 09:41:56

导语:

2019年大幕初开,罗振宇与吴晓波两台跨年演讲之后,对知识付费的讨论乃至批判甚嚣尘上——「中年人听罗胖的跨年演讲与老年人买权健的营养保健品,本质上是没有任何差别的。」这句话一度在微博与朋友圈里广为流传。把时钟拨回到一年多前的2017年10月底,微信公众号文章《罗振宇的骗局!》一文其实已经刷屏过一次。

如果“知识付费”产品的价值不如他们宣传的那么大,那么我们在自我增值上还有什么其他的选择?

企业内MBA:企业内的在职在线MBA

“知识付费”的消费者大多是上班族。希望他们能够增值的除了他们自己,其实还有他们所在的公司。

国内职业教育市场潜力深藏。艾瑞咨询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成人学历和职业培训市场规模达1978亿,预计到2022年,将涨至3552亿。

传统的企业内教育以集中培训为主,大多是先租个场地,浩浩荡荡拉来百十号人,听一个培训师在讲台上哼哧哼哧讲半天。做得差点的:培训师讲完就各自回去工作,也不知道培训效果如何;做得认真一些的:要搞分组讨论,要问卷调查,要安排考试,要跟踪改善,忙得不可开交——最可怕的是,过一段时间又得重新再来,循环往复。

有没有一个方法,能够让培训的内容固定下来成为课程,而且培训的效果又能得到保证呢?

《商务统计》、《收益管理与定价》、《大数据分析》、《组织行为学》、《公司财务》、《实战销售》……乍一看,你可能会以为这是某个大学商学院的课程设置,其实这是一家在线教育公司所制作的通用管理课程。

毕业于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的1978年江苏省高考状元萧柏春博士,联合他的几位教授和企业家好友一道发起并创立了广州英荔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起初他们只是面向企业提供精细化管理的通用课程,目前已经可以提供通用课程租用、企业专用课程制作、培训直播工具(“英荔播课”)、在线学习平台建设(“E-ducation”)的全链条服务还面向个人学习者提供“英荔商学院”会员订阅服务,实现“在线MBA体系化学习”。

英荔商学院(EliteMBA.cn)官网截图

英荔的创始团队认为,让员工脱离工作参加学习,对于企业而言是本末倒置,可以随时随地即学即用的通用课程加上企业专有课程,建立起“企业内MBA”才是更加高效的选择,所以英荔向全链条服务发展是顺势而为。

得益于联合创始人之一罗云先生在他的另外一家公司——健合集团上获得的事业成功,英荔可以用单个企业单次培训难以承受的价格请来高水平的教授录制课程。这种高起点的打法让英荔在提供在线学习内容的公司当中显得鹤立鸡群——其他公司大多只是将普通培训师的课程录制起来,水平参差。“而我们英荔的这些在线课程,跟美国商学院的线下课程表达形式是完全一样的。”本身是美国长岛大学管理系主任,同时担任北京大学、复旦大学、西南交通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等高校客座教授的萧柏春说,“而且我们还在不断地寻求与更多的教授以及行业专家合作,丰富我们的课程,包括设计专门针对某一行业的课程包等等。对方可以用我们的平台,建立自己的网校;我们也可以做代理,把他的课程推广出去。”

这些毕业自沃顿商学院、卡内基梅隆大学等知名院校的教授们有部分本身就是北京大学、复旦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等学校的MBA或EMBA老师。MBA、EMBA高昂的收费让原本确实需要系统学习管理知识的企业中层望而却步,英荔的创始人们希望能够通过企业买单让上班族接触到国外最新管理学知识和理论,并且让企业认可员工在这些课程上所获得的成绩。

神州优车集团就曾租用英荔的《收益管理与定价》和《运营管理》这两门课程用于内部培训。前者的授课老师就是英荔的董事长萧柏春博士,而后者则由美国长岛大学终身教授杨威博士讲授,他是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制造与自动化管理专业的博士,同时还任职香港中文大学高级物流硕士班客座教授和西南交通大学MBA客座教授。这两门课程都有关于易逝品的管理知识,恰恰是神州在日常运营当中最需要的。然而与请教授亲临教学相比,花费在租用课程的成本不过是前者的五分之一。

有趣的是,这些原本是为企业准备的课程在高校市场也收获了不少的认可。目前,国内已有数家高校选择了与英荔合作,使用英荔的在线学习平台,并将英荔制作的管理课程作为学生的选修课,如广东工业大学华立学院、吉首大学张家界学院等等,其中广东工业大学华立学院已有超过7000人次选修过英荔的课程。“曾经还有不知道哪个学校的学生在贴吧‘抱怨’英荔的课一定要参加并通过考核才能获得学分,不像其他公司提供的在线选修课那么好‘刷’。”英荔的一位负责人笑着补充道。

完整的知识体系vs碎片化学习

除了高昂的收费,MBA、EMBA还有一个致命的缺陷——时间成本。在职MBA还能用周末上课的方法勉强熬过去,但名校的MBA项目中有不少是要求脱产上课的。这或许也是罗辑思维等知识付费产品能够迅速虏获众多上班族用户的原因之一——“碎片化学习”,随时随地可以开始与暂停,不用看书没有作业,听起来又感觉颇有道理,甚至有醍醐灌顶之感,似乎比上MBA要轻松高效得多。

然而,知识付费产品也有个通病:太碎了。为了适应短平快的学习形式,知识也被彻底打散,甚至胡乱拼凑出一个新的概念;乍看之下可能确实能用这个新概念来解释或解决某一个问题,然而换一个问题换一个场景可能就使之彻底失灵。在这一点上,传统商学院显出了他们的威力:完整的知识体系能让人建立起全局思维,避免出现瞎子摸象或者一叶障目的情况。

英荔也给出了他们对这个问题的解决方案。他们将每个章节都设计成多个长约7-8分钟的短视频,每个视频对应一个知识点,搭配相应习题,让学员可以随学随练,逐个击破。但整个课程的体系本身仍然维持完整的“章-节-单元”树状结构,并非知识碎片的拼凑。这种课程设计,既符合“在线MBA体系化学习”的需求,又有“慕课”的特点——开放学习、随时随地。

为什么选慕课:看视频听音频≠学习

现在提供网络课程的平台很多,直播课和录播课都有,应该怎么选择?笔者认为,除了通过讲课老师的素质、课程大纲等来预判课程质量以外,学习的手段也应该被关注。在线教育不仅要解决传统职业教育的时空限制问题,还应该提供更为灵活的学习模式,为学习带来更多可能性。像腾讯课堂、网易云课堂、千聊等等平台只是支持音视频的录播课播放,又或者一些自称是用于培训的直播工具却只有打赏等无关紧要的功能,其实这些平台或工具在学习手段上都是有欠缺的。

由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和哈佛大学联合创立的慕课(MOOC)网站edX(www.edx.org)在学习手段的支持上,可谓是首屈一指。慕课全称大规模开放性在线课程(Massive Open Online Courses),追求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将讲课、练习、讨论、互评等一切可被网络化的学习手段全部转移到网上。EdX还将其所使用的软件开源,称为Open edX,吸引了世界范围内很多名校名企都在使用,比如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微软、亚马逊、星巴克、华为等等。

英荔的管理层为了保证学习者在英荔平台上学习质量,毅然放弃了自行开发简单的音视频播放平台,要求技术部坚持用Open edX作为基础进行开发,并且针对企业需求增加了组织架构、权限管理等一系列功能,同时反哺给全球开源社区。英荔已经赞助了2018和2019年的Open edX全球年会,并且获edX认可列入了官方服务商名单,是列表上唯一的中国公司。直播工具方面英荔也增加了签到、答题、调查问卷等功能,与娱乐性的直播有着明显区分。“英荔直播已经签约了好几家全国性的连锁药店,他们用得非常顺利,大大降低了培训成本”,英荔教育一名负责人说。

另外一种选择

这段时间里对于“知识付费”的批评,说明了人们对内容质量的要求正在提高。与“知识付费”的短平快相比较,edX、英荔商学院等提供的课程相对较“重”,但是体系更完整,也更接近于“学习知识”而不是“内容消费”。

从社会发展的角度,“知识付费”的火爆说明了“终身学习”这一理念已经被大众接受;或许,内容上回归正统的知识体系而形式上接纳碎片化学习的慕课,是值得我们考虑的另外一种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