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新华电脑学院“创业教育”帮青年创客逐梦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17-11-14 18:06:47

2月27日,在山东新华电脑学院互联网创客系的教室中,学生们正通过自己开设的网店和互联网项目,学习管理和运营的实操经验。为响应山东省委、省政府相关创业扶持政策,由山东海右科技企业孵化器主创的“梦起新华创E青春”青年创客养成计划在山东新华电脑学院顺利启动,这将是省内第一家真正链接孵化器与社会资本的校园孵化训练营。

  山东海右科技企业孵化器总经理庄璐璐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作为省内一流的专业孵化器,我们希望与高校形成优势互补关系,惠及大学生,并能够为创业者尤其是学生创业者提供场地、资源、资金、经验和专业指导。”

  庄璐璐说,本次和新华校方的合作是青年创客养成计划的开端,将打造形成以创投、基金、人才服务、孵化器、创客空间管理为一体的创业孵化生态。今年公司会陆续和各大院校开展类似的创客养成计划,培养技能型创客,提供创业扶持帮助,铺设一条属于大学生创业的绿色通道。

  职业院校生更应缩短创业距离

  作为首批入驻孵化器的学生团队,入学三年的李鑫曾带队在2016年“苏宁杯”全国高校网商创业大赛山东赛区中斩获第一名。“作为一名拥有技能优势的学生,通过在山东新华电脑学院三年的学习,我们应该利用自己的技能进行实践。因此在比赛中,我专门设计了针对苏宁平台运用线上营销的方法,团队在一个月内就帮助苏宁平台的电器品类卖出了5万元的货品。”

  “我们学校都特别鼓励像李鑫这样的学生积极追逐自己的梦想。作为互联网教育品牌院校,我们除了学历教育之外,更希望学生能够具备独特的互联网营销和运营技能,展现出自己在互联网时代的实力。”山东新华电脑学院教务处主任郭天强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以前在职业技术学校主要讲两个问题,一是就业,二是升学,却很少谈及创业,似乎创业不是这类学校的学生该做的事情。但随着创业大潮来临,越来越多的学生有自己的想法,学校也应该给学生提供一个平台。

  郭天强介绍,在一次创业活动上,他们结识了山东海右科技企业孵化器及旗下创客空间“智库@创吧”。经过考察和谈判,双方确定了合作关系,希望专门针对职业培训类学生打造一个符合他们的“定制型”孵化器。

  “现在很多职业院校的老师在交流时都有同感,学生在学校的实践与真正踏入社会之间似乎总有一层窗户纸捅不破。但我们非常自豪的是,如果这层窗户纸有一厘米厚,那新华学校的这层纸只有2毫米厚,这源自我们为学生量身定制的针对就业、创业或者再深造的机制。”郭天强希望学生可以经过孵化器的打磨,缩短与现实市场和社会的距离。

  嫁接欧美商学院新模式

  有了合作的想法后,庄璐璐及团队通过海外资源引来欧美商学院的“创业系”样本。

  “我本身毕业于法国鲁昂高等商学院,在那里每一位学生都可以申请‘创业系’。在这个系中,我们会通过实际成立一家公司、做项目等形式,真正形成院校与社会创业的零对接。另外在‘开公司’过程中,世界500强的高管、金融圈的经理以及教授们都会作为顾问和导师参与其中。”庄璐璐表示,许多欧美商学院的学生还未毕业就已经赚得盆满钵满,很多通过创业系培育起来的公司经过市场检验获得成功后,被资本进行投资甚至上市。

  庄璐璐介绍,海右孵化器由具备海归背景的管理团队构成,并且与美国硅谷GSV、加拿大D3以及澳大利亚墨尔本皇家理工大学等孵化器保持长期、深度的合作关系,并将国外先进的创业管理专业教学引入国内,与国内高等教育院所共同开发适合中国国情的创业教育体系。

  创业教育应纳入职业教育体系

  “给学生上课我们不专业,但是我们希望利用自己的创业经验,为学生减少‘犯错’的几率。”山东新华电脑学院“开学第一课”中,山东天南星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苏剑为学生们分享了自己的创业经历,并讲述了创业过程中容易出现的财务问题。苏剑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95后的年轻人与互联网一同成长,信息的多元重塑了他们的大脑,其创业路程也极具时代风格,与他们交流更应该用现代的方式,而不是老一套的传统模式。

  郭天强说,创业教育是职业教育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此次“梦起新华 创E青春”青年创客养成计划,就是海右为山东新华电脑学院量身打造的“以培养技能型人才创客为目的,以养成式创客教育为理念,以创业实战教学为方法”的创业课程实训项目。据经济导报记者了解,项目今后将常态化,不仅为学生提供创业理论指导,成立以学生项目为主体的“创E立方”创客空间,还将提供符合创业周期的一站式创业服务,真正让学生通过校企联动学习自主创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