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邵衡铁路到底牛在哪?

文章来源:枣庄日报
字体:
发布时间:2018-12-18 09:06:07

 201915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将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铁路客货运输能力显著提升。同时,今年底全国将开通运营10条新线,新增高铁营业里程约2500公里,其中湖南将开通怀化至衡阳铁路。(长沙晚报)

怀邵衡铁路途经怀化、邵阳、衡阳三市14个县区,正线长度312.699公里,客货共线,线路设计时速200公里。怀邵衡铁路开通后,将运行日常线动车18对、高峰线动车1对,普速列车1对,怀化到衡阳最快缩短至1小时48分。特别在引入衡阳枢纽后实现了与京广、衡柳等铁路的连接,融入了全国高铁网,拉近了怀化、邵阳、衡阳三市之间以及三市与全国其他地区的距离。当地百姓可以乘坐这条铁路走向全国,极大满足了出行需求。

怀邵衡铁路与沪昆高铁,京广高铁接轨后,其与洛湛铁路的十字构架优势也有利于改善怀化、邵阳、衡阳三市的区位条件,还惠及到娄底、永州二市所辖县区,更加增强湘西南区域的经济活力。

怀邵衡铁路的建成通车,必然带来湘西南旅游业的跨越式发展,对于怀化、邵阳、衡阳整合湘西南“非遗”资源,打造历史文化名城有着巨大的推进作用,从而带动湘西南旅游业得到大幅提升。“旅游文化+扶贫”政策是湘西南脱贫攻坚战场上的重要举措。世界自然遗产崀山、莾山、南方最大的草山牧场城步南山、被联合国教科文卫组织誉为神奇绿洲的绥宁黄桑,这些青山绿水、风景如画的旅游资源位居湖南省前列,更不失为粤港澳后花园的美誉,在怀邵衡铁路通车后,人们想去欣赏这些美景的路途将会更加便利。

怀邵衡铁路通车后,以后西南地区的货运列车将直通怀邵衡南下,或经娄邵北上,联通长三角、珠三角的优势更加明显。而前往昆明或至广州的高铁列车更多取道怀邵衡铁路通过,为旅客出行节省时间、路费。有效的缓解了沪昆和京广两条高铁的压力,助力沿线城市融入全国路网,带动沿线城市的人才、经济、物流的快速流动及发展,为沿线群众带来实实在在交通便捷的红利。

怀邵衡铁路,作为湘西南经济发展的“催化剂”,对促进国家“一带一路”的发展战略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