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四季如春”,千山万水总关情

文章来源:枣庄日报
字体:
发布时间:2018-04-10 09:21:39

  据统计,“暖冬行动”启动4年以来,包括黄玉检在内,有80余万名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近年来,每年“暖冬行动”都有超过20万名志愿者参与。如何合理有效发挥这些志愿者资源,推动志愿服务常态化发展,同时,又让志愿者在服务中提升获得感、得到价值肯定,多年以来,各级共青团、铁路部门等组织没少下功夫。(4月9日 人民网)

  春的繁华盛开又如何得知冬的漫天飞雪,今日的风光明媚又怎会驻足瞭望昨日的晦暗昏盲,展翅的飞鸟又以怎样的姿势托起折翼的同伴。守护那“四季如春”,呵护那人心似花,只因千山万水总关“情”!

  窄窄一张火车票,一头是家乡,一头是远方;一头是希望,一头是梦想。架接好这座连接两个方向的桥梁,致力于“走得了”到“走得好”的成功转型,需要“硬实力”与“软服务”有机结合,“软”绝不是无的放矢,而是全心全意投身于更好的民生服务。

  “常态化”,催生铁路志愿服务“特种部队”。何谓“常态化”?即为趋向于正常状态,指某事物发展为合情合理。

  回首昔日铁路:买票难,彻夜排队也常空手而归;上车难,只要能上车,鞋被挤掉无所谓,人被挤哭不要紧;上厕所难,坑位少,人数多,往往一只袋子一个瓶子,就成了如厕的紧急工具。保量不保质的前提下,“脏、乱、差”俨然成了火车的代名词,民众也在出行与出行体验之间徘徊烦恼。

  现如今,单单“门到站”以及“站到门”之间便覆盖了无数的铁路志愿者。“365天服务”、“爱心驿站”、“一键式求助”、“蓝丝带”……无数铁路志愿者的背后,更是无数的智慧,是对于精准帮扶的创新举措。“小桔灯”志愿服务队已连续9年在27个客运站段进行志愿服务活动;一名普通的咨询员,要上通城市各地信息,下知周边各地环境,既需要细心了解旅客问询的真实需求,又要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帮助旅客解决各类“疑难杂症”;“蓝丝带”爱心车队的志愿者们,在晚上11点至第二天1点之间,免费送老弱病残孕幼重点旅客回家……爱心的红点正在传承散播,宛如初升的太阳缓缓洒满整个华夏大地,“同心圆”的打造势在必行,爱心的传递也在渐渐蔓延。“常态化”绝不仅仅只是一句口号,而是星星火炬代代的决心与行动。

  “常态化”,翻开斑驳的历史卷册,褪去陈旧的褴褛衣衫。抽离污浊的血脉,注入新鲜的血液,是痛苦的,然而也是美好的。秉承着一代又一代的人的传承,一洗往日前尘,铁路将彻底摒弃“脏乱差”的名衔,跨越“高大上”的中国名片,迎来贴心“暖宝宝”的新时代。

  小改变,大民生。铁路部门出台的这些便民新举措——“校企合作”、“医疗救援”、“岗点化设置”、“站外服务”——将继续致力于市场化需求,积极主动从民众的角度出发来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致力于倾听旅客的呼声,掌握旅客的需求,让民众感受到出行翻天覆地的美好变化。

  春的绽放,源于冬的坚守;今日的美好,源于昨日的付出。哪有什么天经地义的岁月静好,只是有一群展翅的飞鸟护你前行。笔者相信,志愿服务的暖冬列车之上,人人都将成为那只托起他人的展翅飞鸟。

作者:王凯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