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航空:砥砺奋进的十年

文章来源:中国网
字体:
发布时间:2017-11-24 16:48:40

 

2017年11月17日凌晨,一架紫色涂装的全新空客A320飞机降落在重庆江北国际机场,西部航空迎来了第29架飞机。成立十年来,从无到有,从重庆到全国,从国内到国际,西部航空无时无刻都在开拓新航点,开辟新航线,努力拓宽自身业务范畴,同时为旅客提供更加灵活和便捷的出行服务。“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西部航空仍将在前进的道路中奋进。

重庆首家本土航空公司

重庆,简称渝或巴, 位于中国西南部,在3000余年历史中,创造了富有鲜明个性的巴渝文化,“火炉”、“麻辣火锅”、“立体城市”已然成为了重庆的城市标签。重庆地形以丘陵、山地为主,山地面积占76%,同时,长江、嘉陵江交汇于此,贯通全境,因此,重庆也被称为“山城”、“雾都”,电视剧《山城棒棒军》以及电视栏目《雾都夜话》为全国观众熟知。重庆融贯东西、承接南北,是长江中上游的经济、金融、商物、科创和航运中心,西南地区综合交通枢纽。

重庆人口众多,自直辖以来,重庆经济、社会等方面飞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逐步提高,出行需求增加,客观上刺激了民航业的发展,各大航司纷纷入驻重庆江北国际机场。但长久以来,重庆航空市场被外地航企瓜分,无重庆原生航司出现。2007年,在海航集团以及重庆各方的筹建下,经民航局批准,西部航空有限责任公司应运而生。2007年6月9日,西部航空引进首架波音737客机并完成测试,6月14日,在万众瞩目下,西部航空完成重庆—海口首航,正式宣告重庆本土航空企业的诞生。

  转型低成本

成立之初,西部航空的定位为全服务航司。全服务航空指的是为旅客提供免费行李额度、机上餐食、客舱服务等项目的航空公司,全服务航空的客票价格包含上述服务项目打包收费,不可拆分,因此客票相对高昂,灵活度低。同时,为了维持服务质量及种类,全服务航空公司的运营成本相对较高。当时,国内大大小小的全服务航司约有40多家,各方面竞争激烈,且航空业内“马太效应”加剧,强者越强,弱者越弱,体量较小的航空公司纷纷因巨大的竞争压力,处于破产或被兼并的边缘。西部航空市场部航网中心经理李丹回忆说:“对于任何一家航空公司而言,航权和时刻显得尤为重要,但是主要城市机场的航权和时刻资源被大的航空公司占有,又因为机场时刻相对密集,很难再加入新的时刻,这对于像西部航空这样新成立的航空公司的生存是非常困难的”。另外,城市之间的航线已趋于饱和,以重庆—昆明航段为例,每天往返于两个城市间的航班有40多班,各航空为了生存大打价格战,这样的竞争环境对于小公司来说是一个巨大的考验。

反观低成本航空市场,当时国内的低成本市场相对平稳,市场环境、市场准入等各方面的因素相对适宜公司发展 。2010年3月,西部航空正式启动低成本模式的战略规划研究,探索以“两单两高”,即“单一机型、单一客舱(全经济舱);高飞机利用率、高客座率”模式的低成本运营方式。

“当时我们也在想低成本是什么,能给旅客带来什么,应该怎么去以低成本的模式运营,我们也是在摸着石头过河”,西部航空相关人员说。在当时的竞争环境下,由全服务转型为低成本对于西部航空经营团队和员工来说,是一次巨大的挑战。

  何为低成本

“低成本航空”这个概念最早起源于上世纪90年代初的美国,并在其后开始向全世界蔓延。“低成本”这一观念在欧美发达国家受众中已经得到普及,同时,低成本的运营模式比较成熟,客流也相对稳定,有固定的旅客群体。反观国内,低成本航空起步相对较晚,“低成本”的理念尚未深入人心。西部航空的工作人员介绍到,“低成本航空”的概念通俗来说是指将传统全服务航空“捆绑式”的服务模式变革为更加灵活的“裸票价+个性定制”模式。在低成本航空模式下,旅客不仅能够以更低的票价购买自己必需的位移服务,同时还可结合自身需求按需选购对应的个性化服务项目。

2013年6月,在海航集团的指导下,通过对大量案例的研究,分析、收集大量市场数据之后,西部航空正式宣布由全服务航空转为低成本运作,并发布了“提供航旅结合可定制化服务”的战略方向,提出了“有价值、可信赖”的服务宗旨,成为国内第一家由全服务转型低成本的航空公司。

独具中国特色的低成本模式

经过多年的摸索,西部航空践行的中国特色低成本航空模式及品牌深化之路逐渐彰显出自身的独特个性。凭借“高效、低碳”的运营模式及“可持续、极简、环保” 的航旅运营理念,西部航空从一众世界级优秀航空公司中脱颖而出。

“裸票价+个性定制”

转型之后,西部航空首先将服务项目剥离,提供“裸票价+个性定制”的模式。西部航空把行李额度、餐食等服务项目从以往全服务的朴甲钟剥离出来,单独收费,旅客可根据自身需求购买。“我们做的就是拆分,实际上这个过程对旅客而言是公平的,以行李托运为例,全服务航空的机票都包含一定额度的行李托运额,但是对于不带行李乘机的旅客而言,让他们花费这部分费用显然是不公平的”,西部航空的工作人员如是说。因此,在大部分航段中,西部航空的客票价格为全航段最低。同时,西部航空推出多种产品组合,为旅客出行提供更灵活、更具价值的选择。例如,西部航空“旅行·家”产品为旅客提供了全服务航司高端经济舱的旅客服务标准,但旅客实际支付成本在大部分时间均远远低于全服务航司同类产品价格。

低成本航线网络

对于任何航司而言,航油成本和机场服务费占据了航空公司很大部分支出,在飞机起降、过站时,这两项费用由其高。为了降低飞行以及保障费用,西部航空重新规划了自身航线网络,减少经停航线以及开辟“点对点”的高频直飞航线,这样做一来可以降低航油等运营成本,二来可以提高飞机利用效率,使得两地间的往返更加高效。目前,西部航空的直飞航线比例从成立之初的54%上升至80%。此外,在开辟新的航点时,除考虑机场的保障能力以及时刻信息外,西部航空会最终考虑航点城市所在的地理位置是否有助于构建“短途直飞”的联程航线,使其符合低成本的航网框架,截至目前,西部航空的通航城市为47个,共有146条航线,平均每日执飞144.64次航班。

  单一机型机队

2011年11月24日,西部航空退役了最后一架波音737型客机,开始构建全空客机型组成的机队。高飞机利用率之下,机队的运行成本会相对提高。如机队由不同机型构成,首先会使飞机维修维护工作相对繁琐,其次还会增加公司的维修成本。采购单一机型的机队,有助于降低在飞机飞行、运营以及维修方面的成本支出。目前,西部航空机队共有29架飞机,其中空客A319机型4架,空客A320机型25架。据相关负责人介绍,2017年年底,西部航空有望打造30架全空客机型机队,根据公司的发展战略,到2020年时,公司的运力规模力争突破40架,并考虑引进宽体机。

改造客舱布局提高运营效率、技能减排

在西部航空现有机队规模下,A320机型实载人数已达186座。截至2016年年底,西部航空全年承运人数将突破700万人次。有限机队规划下,西部航空运营的高效率从全年旅客运输量中得以窥见一斑。

作为低成本航空公司,西部航空在日常工作中从油耗、材质等细节出发,并将精细化管理理念融入公司的运营管理中。形成“节能减排、低碳出行”的思维方式,旨在进一步降低人均公里碳排放量。

据了解,有限空间内的高客座率布局在提升效益的同时也能够降低油耗,有助于减少碳排量。“单机承运效率”是指飞机总座位数除以每百公里油耗。单机承运效率越高,单座的油耗越低。通过高密度客舱布局,西部航空A320机型实载人数已达186人,A319机型达到144人,有效提高了承运效率,进一步满足环保需求。

西部航空还对现有A320机型逐步改装鲨鳍小翼。鲨鳍小翼的运用有助于节约3.5%以上的燃油消耗,每年二氧化碳排量最大可降低700多吨。 2018年,西部航空计划引进A320 NEO机型,新机型均配置鲨鳍小翼还可根据西部航空的需要安装超轻新型座椅,在节约油耗、增加载客量等方面实行“推动清洁、高效发展”的运营模式。

“低成本模式的运作下,安全标准不会降低。开航运营十年来,西部航空无事故征候,保障旅客安全是西部航空运营的基本原则。”西部航空运行控制部工作人员如是告诉记者。

努力开拓新的航空市场

自转型低成本以来,西部航空以重庆为主运营基地,深耕西部,同时努力开拓新的航空市场。2013年10月27日,西部航空开通郑州—福州、郑州—乌鲁木齐航线,并在郑州机场停放过夜飞机,正式宣告以低成本模式进驻郑州市场。同时,西部航空在郑州成立外站,负责西部航空在华中、华北地区的业务,西部航空计划以郑州为原点,持续扩大低成本模式在华中、华北地区的影响力,打造“渝豫”双核联动的战略布局。在西部航空和郑州机场的共同努力下,郑州机场的年旅客承运量从2013年的800万人次,一跃上升为目前的1700多万,成为国内首屈一指的协调机场。2015年,11月12日,西部航空与河南机场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双方的合作提升至战略层面,共同探讨中国低成本的运行和保障新模式,试点低成本航站楼,西部航空也正式将郑州新郑国际机场作为第二运营基地。此外,在重庆航空市场,西部航空以8%的运力投入实现了11%的市场份额。

  公司运营管理中普及低成本理念

 

除航网布局、运行模式以低成本模式运营之外,西部航空在日常公司运作中也以“低成本”为指导思想。财务方面,西部航空引入“精益管理”理念,每年制定年度预算时,从生产部门的特点出发分别来制定内部的生产预算,这样一来,公司内部各个业务单元都能够以低成本的模式运作;同时,西部航空一直在和公司供应商、上下游企业推广和普及“低成本”理念,使其能够理解公司的运作模式,一起对“低成本”进行创新,带动产业的创新。此外,流程的创新也是西部航空的特色之一,在基于传统的小时收入等指标的基础上,西部航空添加了座公里成本等指标来进行收益层面的分析,同样为集团首创。人事方面,西部航空地面行政人员的配比为16%,远低于集团40%的标准,但单个员工创造的单位产值确为集团内最高,由此可以看出在“低成本”理念的指导下,员工的生产效率首屈一指。市场销售方面,为减少各渠道销售过程中的成本支出,提高直销和辅营收入,西部航空依托于互联网先进渠道,成功研发出“飞行加”APP,有效地对客户群体进行开拓。“辅营产品的销售从一开始的几百单,慢慢增长为一个月百万以上的销售额度,我们也将以此为基础,对各直销平台进行推广”,西部航空创新发展部运营总监屈光如是说。

此外,西部航空鼓励员工发挥主观能动性,提升保障工作效率,根据公司内部客舱自主清洁的业务规定,在航班到港前,由空乘人员自主清洁客舱,减少过站时间。

自转型开始,西部航空一直致力于在大中华地区(尤其是中西部地区)面向公众推广和普及低成本航空理念、运营模式,并倡导大众“低碳出行、环保出行”。

履行企业社会责任

西部航空作为海航集团的成员公司,西部航空企业文化体系的构建以海航精神为基础,秉承了海航集团社会责任文化。自成立以来,针对偏远山区群众、武警官兵、空巢老人等弱势群体开展了一系列的慰问活动;同时,针对贫困大学生、留守儿童,西部航空每年都会启动“送爱回家”专项,为其提供探亲或回乡的往返程免费机票,确保其能安全到达目的地。日后,西部航空也将一如既往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努力为弱势群体、特殊群体提供更多的帮助,使其生活得到保障。此外,每逢节假日,西部航空也会对自身员工,特别是一线人员、特业人员以及外籍人员展开慰问,同时,组织各式各样的员工活动,丰富大家的精神文化生活。

 积极开展党建工作,努力贯彻落实国家政策

西部航空各干部员工在西部航空党委的领导下,开展了诸如“十九大精神进海航”西部航空学习会、“西部航空员工参观红色教育基地”、“西部航空党委学习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西部航空“两学一做”教育会议”等党建活动,加强干部员工的精神建设,狠抓作风建设以及制度建设,同时,积极拥护党中央的各项决策和精神,并在工作中严格要求自己,将党的精神落到实处。

2016年,根据中新战略性互联互通合作项目的要求,西部航空开通了重庆往返新加坡的航线,成为中新战略性互联互通合作首个落地的航空项目。航线的开通,不仅能够促进中新两国经济、文化交流,促进两国间民众的友好交往,还能加强两国之间的货运往来,国内西部航空通航省份的货物资源,通过此航线,将源源不断的送往新加坡,为当地创造外汇收入。

重庆作为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节点,是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政策,2016年9月2日,西部航空将重庆=新加坡航线延伸至了乌鲁木齐,开通了乌鲁木齐=重庆=新加坡航线,成功开辟了西部地区通往东南亚地区的空中走廊,对西部地区航空业的发展、西部地区经济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也满足了国家“西部大开发”的工作要求。

基于此,西部航空受到国际民航及航旅业内评价机构的肯定,连续四年荣获业界大奖:2014年荣获亚太航空中心(CAPA)颁发的“2014亚太年度新锐航空企业”奖项;2015至2017年连续三年蝉联世界旅游大奖(WTA),分别获得“2015亚洲领先低成本航空”、“2015中国领先低成本航空”、“2016世界领先高效低成本航空”、“2016亚洲领先高效低成本航空”、“2016中国领先低成本航空”、“2017亚洲领先高效低成本航空”等奖项;同时,2017年还被Skytrax评为“中国领先低成本航空”。这也是西部航空践行低成本模式的最好的佐证。

过去的十年是奋进的十年,是创新的十年,是收获的十年,对于任何一家航司来说,未来既是机遇也是挑战。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国内的低成本航空公司如雨后春笋,陆续涌现出来,竞争势必会更加激烈。“市场瞬息万变,我们也需要针对实际情况制定适合自身的发展规划。在降低旅客出行成本的同时,提升旅客的乘机体验度,让大众接受低成本这一概念,是我们工作的重点之一”,西部航空工作人员说道。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西部航空仍然为旅客的出行提供最轻便、最灵活的选择,本着“有价值,可信赖”的企业理念,西部航空在未来的工作中也将既往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