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市妇联:教育始于家庭,树立良好家风

文章来源:中国网
字体:
发布时间:2017-11-24 16:10:23

 近年来,国家非常重视家风建设,倡议广大家庭弘扬家庭美德,树立良好家风。而家庭教育在家风建设和传承中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家庭教育是指在家庭生活中家长对子女实施的教育。孩子从出生开始,就受到家庭的影响,良好的家庭教育促进孩子的健康发展,不良的家庭教育则给他们带来心理、道德等各方面的消极影响。家庭教育不仅直接影响下一代人的素质和幸福,也影响着社会风气,历来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

教育由学校教育、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三部分组成,而家庭教育是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的基础,既是摇篮教育,又是终生教育,对孩子的人格形成、道德观念、人生观念等方面有着直接和持久的影响。

当前中国的家庭教育存在两方面问题:一是不全面,家庭教育不应围绕着孩子学校开设的课程转,不要围绕着孩子应付学校和升学考试转;而应该以教育孩子学会生活、学会做人为主,促进孩子健康成长为主;其次是不均衡,不同家庭拥有的教育资源和教育水平的差异。在这样的背景之下,佐心家长应运而生。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庭是孩子的第一所学校。为帮助家长树立正确的家庭教育观念,掌握科学的育儿知识,提高家长家庭教育水平,中山市妇联与佐心家长携手,为中山市的家庭教育贡献一份力量。佐心家长是一家做家庭教育的平台,研发团队由Harvard大学医学院、Mcgill大学心理系、中科院心理所、北京大学医学部、首师大心理系等216名国内外知名心理学等相关领域博士生导师、教授组成,专注于“教家长做智慧父母”,通过“智慧家长合作计划”、“心理特色校项目”,为学校提供完善的家长教育评估、学习、训练与服务体系,并针对儿童、青少年成长中的各种心理与行为问题,给出最科学的解决方案。

中山市是伟大的革命先行者孙中山的故乡,是广东省的一个地级市,常住人口为312万。在家庭教育方面,中山一直以来有着浓郁的氛围,近年来,敢为天下先的中山人对家庭教育进行了一些探索和创新,走出了一条社会化、专业化、特色化、科学化的道路,初步形成了富有成效的“中山模式”。不仅将家庭教育纳入社会公共服务体系,促进中山家庭教育的社会化,更是加强家庭教育工作队伍建设,推动中山家庭教育的专业化。

在中山市妇联与佐心家长的合作中,更是体现出这一点:吸取科学的教育方式,结合本地风格推广,形成中山家庭教育的特色化。家庭教育是根的事业,中山市妇联的家庭教育工作必将为幸福和美中山作出重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