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持刀劫持便利店人质被狙击后死亡,浙江警方披露开枪细节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网
字体:
发布时间:2018-12-04 13:27:19

12月1日,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发生一起劫持人质案,1名犯罪嫌疑人在当地1便利店持刀劫持2名女性人质,犯罪嫌疑人最终被警员开枪击伤后死亡,2名人质安全获救。

12月4日,绍兴市公安局柯桥分局就此案举行新闻发布会,详细披露了整个案件的具体过程以及开枪细节。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从发布会上获悉,劫持人质时,犯罪嫌疑人曾要求100万元现金,并要求警方为其提供逃跑车辆。

经警方与其谈判,赎金降至10万元。其间,嫌疑人多次反复,要求修改现金数量,并持刀捅刺人质,严重威胁人质生命安全。最终,警方趁嫌疑人上车空隙,果断开枪击中嫌疑人,成功解救人质。被击伤的嫌疑人后经送医抢救无效死亡。

据警方通报,12月1日0时47分,绍兴市公安局柯桥分局情指中心接到某便利店店员董某某电话报警称:有1男子携刀具在店里。民警到达现场后,发现店内共3人,其中一名年轻男子(孙某)右手持刀,将刀架在一名年轻女子(顾客张某某)脖子上,另有一女子(店员董某某)站在边上。当处警民警欲进入店内时,该男子叫嚣着让民警出去,不然就要伤害人质。为保证人质安全,民警退至店外,一边做劝说工作,一边将情况报告分局情指中心。

绍兴市公安局柯桥区分局立即启动重大刑事警情处置预案,及时指令柯桥派出所、巡特警大队、刑侦大队、交警大队和120急救力量等赶赴现场增援处置。

因该店系单出入口店铺,店门为钢化玻璃,且已被内部反锁,嫌疑人所处位置与店门又有一定距离,并手持刀具抵住受害人脖子,不宜破门强行处置,指挥部决定先开展谈判劝说,并组织谈判小组与嫌疑人沟通交流。

1日1时07分,嫌疑人先提出要现金100万元,经谈判,要求民警半小时内准备10万元人民币现金和一辆帕萨特轿车。1时16分,嫌疑人突然情绪异常激动,用刀扎伤人质张某某右大腿,并扬言不满足要求,将进一步实施伤害行为。1时24分,嫌疑人将索要金额提高至20万,要求马上送到,并必须由代驾司机驾车,经本人验证认可。

2时33分,民警将筹集到的20万元现金通过门缝塞至店内,嫌疑人清点认可后,要求代驾司机将车开到店门口的人行道上,民警多次劝其放弃犯罪,但均遭到嫌疑人拒绝。

3时10分,嫌疑人要求必须在3时20分前将车开至其指定的位置,否则就要加大对人质的伤害。3时17分,民警将一辆帕萨特轿车提供给代驾司机,司机按照嫌疑人要求将车停放在店门口的人行道上。

由于当时人质已受伤多时,过久的对峙已严重威胁人质的生命安全,一旦嫌疑人劫持人质上车,后果不堪设想。

最终警方决定在确保人质绝对安全的基础上,抓住嫌疑人打开店门到上车过程的时机,将其制服。

3时18分,嫌疑人劫持张某某,胁迫董某某开锁出店门,并叫嚣周边人员远离现场,逼董某某进副驾驶室,再将张某某推入后座,欲上车逃离。

澎湃新闻从柯桥警方获悉,原本警方已制定了2套近距离制服嫌疑人的方案,但由于嫌疑人在上车前逼迫现场警员远离车辆,导致前2套方案无法实施。

警方随即采取了远距离狙击嫌疑人并将其制服的方案。下达命令后,现场狙击手按预案击中嫌疑人左肩,嫌疑人瞬间丧失行动能力,现场警员当即上前将其制服,并成功将2名人质救出。

后经医院全力抢救,嫌疑人于12月1日4时30分被宣告死亡。嫌疑人孙某,陕西人,24岁,今年10月中旬到柯桥,属无业人员,目前案件尚在进一步侦办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