哒哒英语涉嫌数据造假:行业最高定价吸引四五线城市客户?

文章来源:中青网
字体:
发布时间:2017-11-23 17:02:14

 中国青年网北京11月23日电 数据造假是近年创业公司圈子里不公开的秘密。近日,有创业圈人士透露,由知名明星孙俪代言的哒哒英语,存在长期针对百度指数刷数据的行为,这些被伪造的数据很容易蒙蔽或者影响投资人和家长的判断。今年夏天,该公司曾因涉嫌夸大融资金额以及夸大营收数据等数据造假行为,引发过投资圈的热议。

  哒哒英语成立于2013年,2016年12月,哒哒英语宣称完成数亿元的B+轮融资,该轮融资由东方富海领投,B轮投资方涌铧投资跟投。

  数据显示,2016年11月中旬之前,哒哒英语的百度指数一直波澜不惊,在没有重大新闻热点刺激的情况下,哒哒英语的百度指数随后开始了直线拉升,增长幅度超10倍以上。

 

  哒哒英语百度指数趋势。图片来源于百度指数

  2017年8月份,哒哒英语的百度指数又发生了“异动”。在指数总量相对稳定的情况下,PC趋势和移动趋势的数据却发生了巨大转折,其PC端搜索指数从7770直接跌到700左右,而移动端数据则从600多快速上涨到3000附近。也就是说,在短短一个月内,搜索哒哒英语的用户群体通过PC的减少了10倍,使用手机的增加了5倍。

 

  哒哒英语百度指数PC趋势。图片来源于百度指数

 

  哒哒英语百度指数移动趋势。图片来源于百度指数

  值得注意的是,从哒哒英语百度指数中搜索指数城市排名中显示,其搜索来源前10名的城市中,没有一个为一线城市,此外,江西萍乡、四川眉山、江西赣州等四五线城市(城市分类来源于《2017中国城市商业魅力排行榜》)也进入了搜索最高的十大城市。

 

  左:哒哒英语百度指数搜索指数城市排名。右:VIPKID、51talk和vipjr搜索指数城市排名。图片来源于百度指数

  众所周知,国内1对1外教在线英语价格并不便宜,每节课都在100元以上,家长每年消费动辄2-3万元,主要客户群都来自一二线城市的高消费人群。而哒哒英语CEO郅慧曾公开表示,哒哒英语学费价格一年可以达到18612元,相当于二三线城市辅导班价格的3-4倍,是同类产品价格的2-2.5倍,为行业最高定价。由此可见,哒哒英语搜索流量主要来自三四线城市,这明显和其高端定位不符。

  而中国青年网记者查询同一领域的VIPKID、51talk和vipjr等企业的百度指数发现,三家搜索流量都来自北京、上海、杭州、深圳、广州、成都等一线及新一线城市。其中,VIPKID搜索量最大,其次是51talk和vipjr。

  2017年暑假,哒哒英语就曾被媒体指责存在数据造假行为,比如夸大付费用户数量,以及虚报融资金额等,哒哒英语公关部负责人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哒哒英语从未公开过任何与营收相关的数据。”对于融资额度,哒哒英语也没有公开回应。

  IT桔子创投数据显示,截止10月16日,2017年度国内在线教育领域公开的融资次数超过150笔,累计融资额超过80亿元人民币,其中K12领域融资公司有38家,融资金额接近41亿元。

  随着国家政策对在线教育的利好,以及资本市场的热捧,在线教育领域迎来了史上最繁荣的时代。但对于恶意造假的行为,最终只会受到资本和市场的摒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