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店客房现隐蔽摄像头 酒店辩称是房客装的

文章来源:中新网
字体:
发布时间:2017-11-10 10:15:04

小红(化名)万万没想到,自己入住的酒店客房,居然会有摄像头,虽然事情过去几个月了,但她心里仍不是滋味。为此,她将入住的酒店以及摄像头的安装者邱某一同告上法庭,要求对方赔礼道歉并承担精神损害赔偿。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昭平县人民法院审结此案。

小红系昭平县某乡镇人,2017年春节期间,她到县城玩耍,入住昭平县某商务酒店。当晚,小红与姐姐、朋友一起在该酒店的客房内过夜,次日一早,小红的朋友张某到酒店与其聊天,发现酒店房间电视柜桌面下有一个闪着红点的东西,通过查看才发现是一个摄像头。小红惊恐不已,赶紧将该摄像头取下并到酒店前台询问,随后酒店副经理赶来并报警。

酒店方表示,对于小红房间装有摄像头一事,酒店方并不知情,绝非酒店工作人员所为。后查询到小红入住的该间客房的上一任住户邱某并与之取得联系,确认该摄像头系邱某安装,但该摄像头未安装内置存储卡,不具备正常使用功能。

事情发生后,小红认为她的生活受到极大影响,在与酒店、邱某就赔偿问题经多次协商无果后,将酒店和邱某起诉至法院,要求酒店和邱某向其道歉,并赔偿精神损害抚慰金。

法庭审理认为,虽然被发现的摄像头系因没有内存卡而不能正常使用,不具备拍摄功能,但是酒店客房亦属于私密领域,邱某退房后未及时拆除其私自安装的摄像头,酒店经营者未发现房间装有摄像头,疏于管理职责,其二者均存在过错,已经侵犯了小红的隐私权,给她造成了一定的精神损害。根据侵权责任法第六条第一款中“行为人因过错侵害他人民事权益,应当承担侵权责任”之规定,小红有权要求该酒店及邱某对其道歉并给赔偿一定的精神抚慰金。

该案在审理过程中,经法官调解,最终双方达成了由该酒店及邱某当庭向小红赔礼道歉并由酒店赔偿小红精神抚慰金4000元、邱某赔偿小红精神抚慰金6000元的调解协议。

来源:人民法院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