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太阳能帆板还有什么?详解卫星三大能源系统

文章来源:微纳星空
字体:
发布时间:2018-12-04 09:17:04

卫星需要源源不断的能源供给才能正常工作

在浩瀚的太空中,卫星想要正常工作,没有能源供应是绝对不行的。那卫星的能源系统究竟有哪些呢?或许很多人简单的认为太阳帆板加蓄电池组就能”通吃”一切卫星,其实不然。对于卫星而言,太阳帆板加蓄电池组只是众多能源系统的一种。下面就向大家介绍三种卫星常用的能源系统。

“东方红一号”卫星安装有银锌电池

早期卫星受到体积、重量以及技术条件的限制,大多采用化学能电池作为自己的能源系统,比如银锌电池等。这类装置属于内能发电装置,直到今天,一些体积小、重量轻、寿命要求低的小卫星,依旧会使用化学能电池作为自己的能源系统。中国发射的第一颗卫星“东方红一号”就是典型的采用化学能电池的卫星,其装备的银锌电池预计工作寿命20天,实际工作时长28天,算是超额完成了任务。

太阳帆板加蓄电池组是目前许多卫星的标配

既然有内能发电装置,当然也有外能发电装置,太阳能帆板就是最典型的外能发电装置。目前,90%以上的卫星都选择了太阳帆板与蓄电池组的标配。但这并不能说明所有卫星的供电效率、供电时长等性能指标都一样。由于太阳能帆板受外界环境影响较大,因此卫星轨道高低,阳光照射角度不同等多方面原因,都会影响太阳能帆板的供电。甚至连卫星本身有时都会因任务载荷、技术条件等因素,影响或限制太阳能帆板的使用。所以,即便是能源系统看起来很相似,每颗卫星的具体情况也不尽相同。

苏联研发的核动力卫星

除了上述两种能源系统外,还有一种卫星能源系统非常高大上,它就是卫星用的核电源。这种核电源分为两类:放射性同位素温差发电器和核反应堆电源。它们与化学能电池一样,同属内能发电装置,但性能就比后者强大太多了。与太阳帆板加蓄电池组相比,核电源具有功率大、环境适应能力强、不依赖太阳能等优势。在深空探测中,由于空间探测器远离太阳,难以利用太阳电池发电,采用核电源就显得尤为必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