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科大图书馆学术能力在国内高校排名中位居前列

文章来源:消费日报网
字体:
发布时间:2018-07-31 18:10:45

 

2018图书馆学术能力排名于近日正式发布,依据图书馆学术能力模型指标,核心期刊论文占45%,国家基金项目占35%,硕士学位点占7%,河南科技大学在全国本科院校图书馆中位列第22。

”LIS指数”是国内首个针对图书情报与档案机构的综合实力评价指数。评价体系涵盖了科研能力、学科质量、社会评价和负面指标等4大类17项指标,使用的都是最能体现图情档学科实力的关键指标,是一种更科学、分权重、多层次符合科学特色的综合评价报告。本次公布的LIS指数图书馆排名分为五类,分别为本科院校图书馆100所,高职高专院校图书馆5所,专业图书馆10所,公共图书馆10所,党政图书馆5所,我校图书馆居本科院校图书馆第22位。

河南科技大学图书馆由开元校区图书馆和西苑、周山校区分馆共同组成,开元校区图书馆建筑面积6.9万平方米,建设理念先进,功能齐全,环境优美,图书馆设有教育部科技查新工作站、图书馆学硕士学位点、河南省第八批重点学科、校级人文社科基地等。并且图书馆坚持“以读者为本、务实进取”的服务理念,不断扩大服务范围、提高服务能效。主馆开馆后,坚持实行全年工作日的工作模式,除国家法定的节假日外,均保持开馆,每周开放时间超过90小时。同时,将服务对象的范围从全校师生、市区居民扩大到洛阳市全境。进一步增强了高校图书馆服务地方的能力,为支持地方科技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2006年,河南科技大学图书馆取得了图书馆二级学科硕士授予权。2012年,图书馆学二级学科硕士点被评为河南省二级重点学科。同年,以图书馆学二级学科硕士点为依托的图书情报与档案信息研究中心被评为我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地。

图书馆至今已成功申报国家项目1项,省部级项目5项,出版学术专著2部,参编2部,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其中CSSCI或核心期刊文章10余篇。

同时,图书馆还依托教育部部级科技查新工作站设立研究生实践教学基地,为中原地区的科技进步、经济发展和人才培养提供更专业、更优质的情报服务和有利的人才保障。近年来,随着我校图书馆办馆条件的显著提高,图书馆在学术水平、服务能力、工作成效和社会声誉等方面也得到不断提升。2009年以来,图书馆连年获得河南省图工委、河南省图书馆学会等机构授予的先进单位、创新单位、“全民阅读”先进集体等各项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