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在金融中的创新性应用几乎是一场全球同步的运动。近年来,中国在金融科技行业的迅速崛起也引起全球的广泛关注。作为全球金融科技(FinTech)发展较早的国家,英国金融科技发展的轨迹值得中国金融科技思考和借鉴。宁圣企业管理研究院从政府参与、金融科技界、学术界等多个视角分析了金融科技对于英国巩固自己国际金融枢纽地位的意义,和对中国金融科技中心发展的启示。中国金融科技现状与英国相比,在政策、市场参与者、资金和人才这五方面主要存在以下不同点,

英国金融科技监管政策更先行

英国政府已在监管方面尝试实施了一些创新举措,如监管沙盒、监管科技、减税等,促进行业竞争与发展。中国除深圳福田区在2017年出台了金融科技专项扶持政策外,国家性及其他地方性金融科技行业专项政策基本还未正式发布。

英国扩大银行机构参与金融科技创新,与消费者保护同步进行

在市场参与主体方面,中国金融科技行业以支付、网络借贷、数据分析等行业发展较为成熟,主要由一些互联网巨头主导,银行对金融科技的应用步伐缓慢;而在英国金融科技市场,银行对金融科技的认可度及参与度相对较高,在数字化银行建设方面,包括针对客户体验、提高客户参与度、去分行和网点化、透明度以及金融消费者保护方面,均处于中国金融科技行业前面。

中国金融科技资本市场更为活跃

中国金融科技行业资本活跃,每一项新兴技术的出现,都会有大量资金涌入风口,如从早期的网络借贷、到目前的区块链技术等,金融科技企业在每个阶段都能获得融资,此外,趋向IPO的金融科技企业数量也越来越多;而相比英国金融科技行业,成长期融资规模有限,选择IPO企业数量较少。

中国金融科技专项人才仍较为缺乏

中国人口基数庞大,无论是金融专业人才,还是技术专业人才,数量都很多,但是真正能够将金融与技术融合并运用到创新商业模式中的金融科技人才却非常缺乏;而英国不断输出的优秀的商业模式和银行机构的金融科技创新参与度,已证明其金融科技人才在专业化程度上领先中国。

基于上述对中英金融行业发展的简单对比,要加快建设中国金融科技中心,并且引导金融科技行业健康有序发展,我们应结合实际情况,梳理优先或者最重要的发展举措与方向。参考英国金融科技行业的发展轨迹,我们对中国金融科技行业发展的建议如下:

建立国家金融科技小组。可参考英国政府,有必要在国家层面先成立一个金融科技专项工作小组,开展行业调研、多方对话、视野扫描、风险监测等多项工作;而在地方政府层面,可试点建立区域性金融科技创新试验中心或试验基地,适当加快出台地方性金融科技专项扶持政策试行试点,鼓励新型商业模式探索,促进地方金融科技行业创新与竞争,为全国性政策出台提供参考。

2. 技术层面尤其要加大银行对金融科技的认知度和参与度。尽管银行作为金融服务的主体力量逐渐被新型金融服务机构侵蚀,但从整体规模上来说,银行仍然占主导,金融科技行业必须关注银行机构如何将其现有复杂的技术基础设施进行现代化和创新化转型,再次成为未来金融科技行业的主导力量。

3. 加大金融科技行业研究与培训,包括成立专业金融科技研究院或实验室。从学院培养金融科技专业人才是人才发展较为稳健的方式,但是金融科技行业发展迅速,建议多元化培训体系,包括培训机构开设的专业化短期培训和实践课程,为金融科技从业人员提供及时的知识充电资源。

4. 探索并试验监管科技,建立有效和创新的监管体系。审慎平衡监管、创新与金融稳定。监管机构可与金融机构、金融服务机构和学院一起推动创新和监管,提高金融行业透明度和监管效率,保护金融消费者权益。

5. 加强与国际金融科技中心的合作与交流。如英国金融科技中心,保持与国际最先进金融科技中心同步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