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能李河君的“十年磨剑”

文章来源:消费日报网
字体:
发布时间:2019-01-18 11:14:07

金安桥水电站,是全球水电史上罕见的由民营企业施工建成的、百万千瓦以上装机的水电项目。这个项目是李河君带领的汉能耗时近十年才完成的,这十年,也将汉能从普通民营企业一举升华为世界新型能源行业领头羊。

“不论遇到多少困难,我将永远携梦前行。”汉能新品发布会当晚,在那场坐满4000多位观众的盛典上,李河君坚定的声音响彻全场。改变世界,对于汉能来说,已不再是一句口号,而是正在发生的事实——薄膜太阳能技术掀起的新能源革命,正呼唤一个新时代的到来。

他相信,人类移居外太空之前,世界就将发生变革——历史上每当新的通信技术和新的能源系统结合之际,就会发生重大的经济革命。“第三次工业革命的核心是新能源革命,新能源革命的核心就是光伏革命,而光伏革命的核心就是薄膜太阳能。”李河君正是抓住薄膜太阳能技术发展机会,全力以赴,壁垒击破,一击必杀,才有了今天的汉能。他信仰的是用清洁能源改变世界,相信通过汉能的努力,人类利用能源的方式将会发生改变——像叶绿素一样利用太阳能。

汉能的产品,无一不在颠覆着传统行业:建材、日用、家装设备、汽车……因此,除了可携带充电包、太阳能无人机等产品,汉能最新推出的全太阳能动力汽车,也颠覆了传统电动汽车对充电桩的依赖,让不插电无限行驶成为可能,“重新定义了新能源汽车”,李河君说。

李河君相信未来十年二十年,中国将进一步市场化,这是一定的。所以汉能一方面继续深耕薄膜太阳能技术,另一方面又不断建立产业园、寻求合作伙伴,做到“两条腿走路”。

前进的路上也需要反思,否则依然会走回老路。曾经有很多的创业公司,仅仅靠各种各样的故事编造,估值就能到十几亿美金,是严重的泡沫,因此很少有企业能像汉能一样持续越做越大。李河君这份魄力和胆识,是汉能在薄膜太阳能行业一家独大的根本原因。居安思危,我们国家会有新的变化,每个人都应该主动改变,而不是等待。

李河君曾说过:中国最大的机会,是内需,是消费市场。未来一定是高精尖的新型能源来带动市场,只有薄膜太阳能,才是未来解决污染、高损耗、不可再生能源的良方。李河君正是利用多年从事清洁能源开发利用的经验,直接抓准了中国的市场,才敢带领汉能投身薄膜太阳能领域。

美国原来前十名的大公司,都是传统制造业,而现在大都是数据企业、高科技公司。当年用煤的企业,都讨厌用电的企业,但是最后用煤的企业都被打败了,这就是技术革命。未来的市场规模,一定是靠创新起来的。李河君带领的汉能依靠薄膜太阳能打破了以往晶体硅发电的桎梏,在同行一片质疑声中拿到了多个专利,打开了国际市场。为了加快市场化进程,汉能在薄膜太阳能技术上,创造性的开发了户用屋顶发电模式,并由直销模式改为代理经销模式,将市场化整为零,逐步占领。

截至2016年底,汉能区县级销售网络在全国范围内实现75%的覆盖率,稳居行业第一。2017年7月29日,汉能在北京举行汉瓦发布会。汉瓦是一款分布式薄膜太阳能新品,可以代替现在的瓦片,直接铺在屋顶上,利用屋顶进行发电。以北京为例,一个50平米的屋顶,每年发电超5100度。2017年8月23日,汉能与奥迪签订薄膜太阳能电池技术战略合作备忘录,双方将合作开展“奥迪/汉能薄膜太阳能电池研发项目”,共同宣布计划于2017年底合作推出首辆集成薄膜太阳能全景车顶的奥迪原型样车……

如今,薄膜太阳能技术已经得到不少人的认可,这个行业将会迎来更多新军的挑战,而现在的汉能,已经足足领先同行至少3年了。

十年一剑,李河君同汉能走过一个又一个十年,迎来无数次挑战,最终,将依靠不断精进的技术及超前的理念,带领世界迅速走进清洁能源的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