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11”淄博工商给电商敲警钟

文章来源:淄博日报
字体:
发布时间:2017-11-10 11:00:42

记者 周文聪 通讯员 郑青华 李宁 报道

“双11”来临之际,为营造诚实守信的网络交易环境和安全放心的网络消费环境,规范促销行为,11月9日,市工商局召开了“网络诚信 消费无忧”电商座谈会,全市部分有影响力的电商企业代表参加了座谈会。

我市电子商务行业发展持续向好,今年上半年,全市完成电子商务交易额达753亿元,同比增长25.5%,其中网络零售额65.67亿元,同比增长31.5%,迅猛发展的网络市场伴随而来的是亟需规范的网络市场秩序。据了解,今年1-10月,市工商局12315申诉举报指挥中心共受理涉网消费投诉368件,同比增长365.8%,受理涉网举报217件,同比增长117%。从受理投诉、举报情况来看,网络消费纠纷以及网络违法行为迅猛增长,多数网络消费纠纷及网络违法行为集中在商品质量、合同条款、虚假宣传、违法广告等方面。

座谈会上,工商部门告诫全市电商企业要守法合规经营,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坚决抵制假冒伪劣、以次充好、虚假宣传等违法行为,诚实守信经营,杜绝一切违反诚信和安全消费的违法行为,完善售后服务,妥善处理消费纠纷,严格依法保护网购消费者的个人信息,自觉履行“七天无理由退货”等法定义务,自觉接受监督,维护公平竞争的网络交易环境,严格规范促销行为,为推动淄博网络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另外,工商部门还通报了全市电商领域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为电商企业敲响了警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