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补车费还打司机”,“嚣张底气”何来?

文章来源:枣庄日报
字体:
发布时间:2018-12-29 08:52:22

 近日,辽宁沈阳。一女子坐公交少投1元,司机要求补钱被拒,两人争吵。女子越过护栏打司机,乘客劝阻并帮补车费。女子被拉离后叫嚣“来打我呀”,随后到站下车。(12月28日 澎湃新闻)

  公交车虽是公共交通工具,每位市民都有乘座的权利,但也不能白坐,理当付足车费事;而此女乘客因没足额付费,司机提醒,不但不补上,然还越过护栏,殴打伺机,且叫嚷“打我呀”,气焰十张嚣张,令人愤慨。

  从重庆万州公交坠江惨剧起,个别乘客因无理要求未得到满足,从而抢夺方向盘、殴打、辱骂公交司机,不时呈现了媒体之中;这些行为,既伤害了公交司机的人身权利,又对公共安全构成了威胁,实在是可恶。

  虽这些蛮横的乘客,均受到了社会舆论的强烈遣责,大多受到了法律的严惩,付出了一定的代价;类似现象,却难以销声匿迹,依然有个别人“前赴后继”,且气焰十分嚣张,眼中全无法律与他人的合法权益。

  公交司机,每日早出晚归,驾驶着公共汽车,奔驰在城市大街小巷,方便了众多的市民工作与生活,却挣着并不丰厚的薪水,正是这个群体的付出与辛劳,才有了城市正常的交通秩序,理应得到广大市民的尊重。

  城市公交常被誉为流动着的文明窗口,理当充满温馨与和谐;而这些“嚣张言行”,既明显玷污了现代文明,破坏了和谐的社会风气,更是一种明显的违法、犯罪行为;为此,正直善良者不禁质问:这些飞扬跋扈的可耻行径,为何能在“文明窗口”里,不断上演,其嚣张底气何来?

  其一、对类似违法行为,法律过于软弱,惩罚不力。对类似丑恶行为,执法机关仅仅交地其当作了一般民事纠纷,虽依法进行了惩处,也不过是罚点款、批评教育、最重也只是拘留;这些不痛不痒的惩处,未能将其击痛,反而助长此歪风。

  其二、公交管理部门,未能及时为司机伸张正义,甚至主张“打不还手,骂不还口”,无形中削弱了正义力量。当然作为管理部门,推出此招,有利于“息事宁人”,能有效维护公共交通的正常秩序,更能彰显城市公交的形象;但对低素质而言主,宽宏大量,却未能挽回应有之功效。

  其三,虽总体而言,市民的文明素质总体在提高,但个别市民文明素质却依旧在低层次徘徊。这些低素质乘客,将自己利益凌驾于公众利益之上,稍有不如意,就会肆意发泄;而对低素质者,应有的制裁措施缺乏。

  迈步新时代,文明与和谐理应是时代的主旋律,为此理当加大整治力度;而要将其斩草除根,还广大乘客及时站出来,让正义发声,让这些可耻行为的制造者成为“过街的老鼠——人人喊打”,让其丑行无处藏身;公交管理部门,也当为司机撑起维权责任,让其挺真腰杆;更需加快立法进程,将上升为危害公共安全,让其付出更加惨重的代价;

  要对这些发生在公交车上的丑行说“不”,将其彻底消除,唯有法律等正义力量登台、亮剑,方能令城市文明窗口始终洋溢的是文明与和谐,让嚣张的闹剧不再上演。(尚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