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代驾算的上“正规“吗? 代驾司机死亡找不到老板

文章来源:凤凰网
字体:
发布时间:2017-11-10 14:52:23

  据悉,像淘宝店主、淘女郎、专车司机一样,互联网代驾行业成为一种新型服务业,不仅拓展了就业空间,还催生出多元的就业形态。因此,这也使得像滴滴出行这样的互联网租车出行公司也快速进入其中,然而,也存在着许多不规范的行为,比如滴滴代驾收两份钱,代驾师傅送乘客途中死亡却不知道背后老板是谁等诸多奇葩问题,让人对滴滴出行是否安全存在疑问。

QQ截图20171110152158.jpg

 

出行遇到滴滴代驾收两份钱

 

记者了解到,市民宋小姐(化名)介绍,98日,代驾师傅开车把她送到目的地,平台上车资显示为105元,且系统自动从关联账户扣款了105元。“但是司机死活还要再问我拿105元现金。”宋小姐万般不解,无奈之下,还是又给了司机一笔现金。宋小姐说,这种情况她已不是第一次遭遇,上次家人叫滴滴代驾时,同样是现金支付给司机,平台上又自动扣款,重复收费。

 

更令宋小姐感到气愤的是,投诉后,滴滴方面曾联系她处理退款,她也提供了相关账号。但时隔多日,一直未收到退款。“我提供账号后,然后就没有然后了”,这着实让宋小姐十分郁闷。

 

记者与滴滴方面取得联系。为何会出现重复收费呢?滴滴公司相关工作人员解释,是由于当天这位代驾宋师傅在收款环节误点击了“线上支付”,而他当时并未发现,待宋小姐离开后才发现免密支付成功。“发现手误后,宋师傅当即致电平台客服,申请为用户退款。”那宋小姐的退款现在有着落了吗?据了解,目前平台已经成功打款到宋小姐的账户中。“第一次打款被驳回,是因用户提供的手机号非支付宝登陆账户,工作人员也没有及时跟进。”而直到宋小姐第二次投诉,平台才通过正确的支付宝账户打款成功。滴滴方面表示,将继续优化相关环节。

 

 

滴滴代驾司机死亡 滴滴出行却否认是老板

 

而在之前,84,央视财经报道《滴滴代驾司机工作中车祸身亡 公司回应:与我无关》一文,在代驾行业再次掀起了轩然大波。

 

然而,滴滴出行发表《回应代驾事件:没妥善处理很自责 未说与己无关》声明。律师认为,滴滴出行对此事件死亡代驾司机根本没有诚意:

 

第一,公开说央视财经无中生有。“欲加之罪,何患无辞”这种欲向大众表明蒙受委屈的态度,说明了一个企业的度量。其实,看过庭审录像的人,都能很清楚地看出滴滴公司在整个庭审过程中表现出来很无辜的姿态。那种默然让人不寒而栗。案件调查过程中,滴滴公司三缄其口,不主动,不积极,不配合,一种萌萌哒的做派。最后,被告自动浮出水面,拿着钱寻求赔偿。这些难道做为始作俑者滴滴公司真不知情吗?!

 

第二,拙劣的文字游戏,难于掩盖“空虚”的实质。在通篇声明文章中,对事故的“震惊和痛心”,让我愕然,难道作为一家从事代驾行业的专业公司,对事故的发生,没有预见性吗?何以“震惊”?还声称这是一个 “意外”。让人无语了!“根据滴滴代驾投保的保险规则,王师傅遭遇意外身亡可获得30万元保额的保险赔偿。鉴于逝者家属对赔付金额存在异议,南京江宁区法院展开调解工作。各方于20177月就保险之外的赔付方案达成了一致。”请问“各方”意指何方?到此时,都不敢说明滴滴代驾员属于谁的管理范畴。

 

    第三,“技术手段”"和“保险方案”成了一块儿遮羞布。我不否认,滴滴公司拥有强大的数据库资源,是未来出行的一种模式。但仅靠这些数据,是难于支撑起强大企业的基石。在整篇文章中,我们看到的只是先进的技术手段和让人眼馋的保险方案。“镜中花,水中月”只能让人产生虚幻与飘渺。作为企业,应该展现给大众的是企业的“社会担当与责任”。

 

    专家律师认为,滴滴招聘司机前仆后继投入到代驾行业。司机想通过平台,自身的努力,换取拥有保障的未来。希望滴滴公司不会是仅仅靠“资本逐利”这一法则,放任资本的航船在众生的血泊中前行吧。若是这样,时代与社会也不会答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