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净菜产业联盟在小岗村成立,久禄配送为净菜企业传经送宝

文章来源:中国网
字体:
发布时间:2017-11-22 10:50:10
1.jpg

 

  11月20日,由国内知名净菜配送领军企业——北京久禄蔬菜配送联合长三角地区20多家净菜企业共同发起的“长三角净菜产业联盟”在中国农村改革的发源地——安徽凤阳小岗村成立。久禄配送总经理王兆杰担任常务副会长。

  净菜,是将蔬菜经过人工分类择选后,使用现代机械化加工经过浸、洗、震荡、喷淋去除各种有害物质、控水、包装后的蔬菜。净菜企业联结农业生产基地供应源头和餐饮企业需求源头,通过初加工的方式,大大减少了蔬菜损耗和城市垃圾的产生,同时也为餐饮企业节约了大量用工和损耗成本,可谓一举多得。

  众所周知,现有蔬菜供应及流通模式中存在一些弊端:蔬菜损耗大浪费多、环境污染严重、城市垃圾负担沉重、食品安全风险难控、产业附加值低等问题。净菜产业的出现无疑是给政府、餐饮行业以及百姓打了一剂安心针。

  农业部制定《全国农产品加工业与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规划(2016年-2020年)》中一系列“三农”政策的推出,以及净化技术变革为安全净菜加工和产业融合营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提供了难得的发展机遇,创造了巨大的发展空间。

  长三角净菜产业联盟常务副会长,久禄配送总经理王兆杰做了经验交流。据介绍,北京久禄从2015年期进入江苏和安徽市场,短短两年多时间,发展了数百个净菜加工点,链接了苏皖地区6万多个餐饮企业。每一个净菜加工点都落地农村基层,在离田间地头最近的地方,利用当地的人力资源和标准设置进行净菜加工。解决了上千个蔬菜基地、农庄的销售难题。尤其是一些集中上市、积压滞销的易损产品,通过净菜加工和真空包装,延长了销售时间,保证了种植户的利益。而一个净菜加工点,基本设施投入不足3万元,但年收益普遍在20万-50万之间。充分说明了净菜加工是一个大有可为的行业。

  目前,久禄配送已经在中国农村改革的发源地——安徽凤阳小岗村成立了净菜加工创业培训基地,为更多的净菜创业者提供培训和渠道扶持。

2.jpg

 

  专家介绍,我国蔬菜水果在流通中的损耗率高达25%至35%,而发达国家一般控制在5%以下。土豆、胡萝卜、白薯、藕根等根茎类蔬菜经常带着泥土一起进城,大白菜、大葱、芹菜、韭菜、莴苣等的根叶也有将近1/4要扔掉。 行业监测数据统计显示,北京市每年蔬菜供应约为770多万吨,每斤蔬菜平均要产生三两左右的垃圾,全年的垃圾总量达到230万吨。以新发地为例,这里供应北京70%-80%的蔬菜,但由于蔬菜的易损耗性,导致其在流通环节产生大量的垃圾,每天产生垃圾高达33吨。另外,农产品包装材料的使用也是一大能源消耗,新发地农产品批发市场每天使用塑料袋22500个,编织袋1万个,而且每经过一次中转,必然要更换一次包装,加剧了包装材料的浪费。

  为此,北京市政府搭建了净菜产业市场平台体系,推广净菜入社区,并将其纳入北京市制定的《“十三五”时期北京市蔬菜产业发展规划》之中,让净菜走进百姓生活,加快了产业的转型升级。 而上海、南京、杭州、合肥等城市也已明确把净菜产业作为一个新兴产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