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贷强调信息披露 投资者知险更应避险

文章来源:中国网
字体:
发布时间:2017-07-17 13:00:15

 继上广深之后,北京的监管政策也于7月7日正式落地。其中总则第四条要求投资人应审慎投资,具备风险投资意识和风险识别能力,并风险自担。同时规定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需建立投资者适当性审核制度,向投资人充分提示风险。

  目前已有部分网贷平台按照监管要求定期公布逾期/坏账率等运营数据,并对投资者进行相应的风险提示。一些投资者对平台公开披露信息的行为表示支持,但仍不少投资者因无法正确理解平台信息披露及风险提示等行为而产生恐慌。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金融企业出现不良贷款是较为普遍的现象,投资者选平台不应因其有不良贷款就心生恐惧,而应看重其是否将逾期坏账率控制在一定的比例之下,据此判断是否会产生恶性风险。在网贷投资过程当中,投资者保持谨慎是值得提倡的,不过若能梳理好不同风险类型,找到相应的避险方案,则可更加稳健的获取收益。

  那么日常网贷投资过程投资者容易遭遇的风险有哪些?又该如何更好的避险呢?投资专家指出,除去诈骗平台外,网贷投资者在理财过程中可能遭遇的主要有网贷平台经营不善倒闭风险和投资标的逾期、坏账风险。

  网贷平台因经营不善导致倒闭的情况,是一种长期累积的隐性风险,投资者若不具备专业的金融知识和风控手段很难了解到其真实的经营状况。投资者为避免此类风险,可选择专业第三方服务平台甄选出来的综合实力较强的网贷平台进行投资。目前业界口碑较佳的第三方平台如风车理财,对网贷平台的评估分为线上和实地两大部分,依据其独创的FRAS风险评估体系对网贷平台进行包括背景实力、风控体系、业务模式、产品特性、运营能力和IT技术等6大角度、32个维度、100多个评估点的严苛考察。依据最终的评估考察结果,风车理财只允许综合评级在B级以上的平台入驻,而风险较大的C/D/E级平台均无法入驻,极大降低了投资遭遇倒闭平台的风险。除此之外,风车理财还会对入驻平台进行持续的动态监测,并将结果及时更新至平台的评级简报中,一旦平台出现经营恶化,风车理财将会提前对其进行降级甚至下线等处理,以便投资者能够及时调整资金分配。

  

 

  相较于平台倒闭,投资标的逾期/坏账是网贷理财过程中更常见的现象。过去很多平台为避免投资者流失,会对逾期/坏账项目进行隐性垫付,给投资者营造出零逾期、零坏账的印象,风险由平台方私下消化。但监管接入后,不再允许隐性垫付,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对逾期和坏账的感知将更为明显。投资专家表示,尽管少量项目出现逾期/坏账是正常现象,但由于各平台风控水平、资产质量等方面存在显著差异,不同平台的逾期坏账率有很大差别,投资者仍应按上述方式优先选择综合实力较强的平台进行投资。在此基础上,投资者投标之前可再充分了解相应平台的保障机制,即是否有担保公司垫付或保险公司履约赔付等,来进一步提升自身资金安全。

  目前,多地的网贷监管政策都提到了“合格投资人”的概念,要求参与网贷理财的投资人应审慎投资,对自身投资结果负责。因此投资专家建议投资者要全面了解网贷投资的风险,学习掌握一定的避险技巧,并借助第三方服务平台进一步降低风险,尽早成长为“合格投资人”,稳健地享受投资回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