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拜宣布获E轮融资估值仍排第二 次月留存率行业第二

文章来源:法制与社会
字体:
发布时间:2017-06-16 14:13:46

6月16日,摩拜单车宣布获得6亿美元的E轮融资,估值达到20亿美元,虽然单笔融资金额已超过摩拜前7轮融资之和3.55亿美元,但仍然低于行业第一的ofo小黄车。而且,摩拜E轮的金主仍然是腾讯等老股东,新股东也以战略或财务合作方式加入,也说明了摩拜的业绩不容乐观。

不仅如此,第三方对摩拜估值的客观评价,也反映了摩拜的行业地位。在国内,摩拜在界面估值排行榜的排名低于ofo小黄车。在国外,ofo成为行业唯一入主CB Insights“全球最具价值独角兽榜单”和Interbrand“全球最具突破性品牌榜单”的共享单车,而摩拜单车在两榜上均籍籍无名。

1.png

实际上,根据第三方权威数据机构易观报告显示,今年4月,摩拜单车APP活跃用户次月留存率为49.4%,低于ofo小黄车的58.0%,摩拜单车稳居行业第二。

2.png

另外,根据另一权威第三方机构极光大数据对国内app市场渗透率进行排名,摩拜单车以3.87%的渗透率位居行业第二,这意味着ofo得到了更多用户的青睐。

3.png

来自国内移动互联网数据监测机构Trust Data发布的《2017年Q1中国共享单车行业用户监测报告》中的数据也证明了摩拜单车的行业地位,虽然摩拜单车的环比增速落后于ofo小黄车,但仍然处于行业第一梯队。3月,ofo的环比增速达到了近170%,为行业最高水平,同为行业第一梯队的摩拜为71.6%,而整个共享单车行业的平均增速为105%。

4.png

与此同时,根据第三方权威数据机构艾瑞的最新周度数据,摩拜用户周度日均总使用次数为1630.98万次,而ofo高达2561.13万次,ofo用户日均总使用次数比摩拜高出超930万次,是摩拜的近1.6倍。ofo单个用户平均周度总使用次数为14.29次,是摩拜单车单个用户周总使用次数近2倍。这说明,用户使用ofo小黄车的频率更高,与摩拜单车相比,市民们更倾向于使用ofo小黄车接驳。

5.png

6.png

众多数据显示,摩拜单车的行业第二地位十分巩固。同时,摩拜的融资额上不去,导致造车经费严重不足,小橙车只好融资不够押金来凑。摩拜单车创始人、总裁胡玮炜在今年1月曾透露,摩拜单车用户数已经超过1000万。此后的4月28日,摩拜单车对外宣布,自从3月29日全面接入微信以来,短短一个月新增2400万注册用户。有媒体推算,按照上述两个公开的数据,目前摩拜单车已经超过3400万用户,计算每位用户收取299元的押金,摩拜单车掌握大约101.66亿元的押金。本该由摩拜出资制造的共享单车,却由用户押金埋单,摩拜单车原来是靠押金撑到了今天。

E轮融资对于商业模式存在很大问题的摩拜来说,根本无法逆转小橙车亏损的局面。不过,有了E轮融资的摩拜,维持行业第二的地位倒是很有保障了。

转载法制与社会,不代表本网立场与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