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景店车:城市民生提档升级的秘密武器

文章来源:消费日报网
字体:
发布时间:2019-01-24 16:53:02

2018年末,一则由北京商务委会同市规划国土委制定的指导意见,引来各界广泛关注。
 

这则名为《北京市街区商业生态配置标准指导意见》,被视为政府部门针对民生业态释放的一剂强烈信号。

其力度之大,甚至包括其明文指出蔬菜零售、便利店等10种商业业态,为百姓家门口的必备业态,要求2020年前,每个城市社区原则上蔬菜网点不少于两个,便利店不少于1个。这还仅是“保基本”业态,后期还会陆续“提品质”,“有特色”。

——无独有偶,在乌鲁木齐,市政府持续推进“九大惠民工程”,文件明确提出2019年将建成早(快)餐网点1200个。在天津,在银川,在大连……仔细梳理2018年,类似的民生政策条款,可谓节奏密集、力度空前、信号明确。

何以如此?

我国人均GDP已突破8800美元,在这样的宏观背景下,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已是时代需求。而在当前经济背景下,对民生业态提档升级,既是满足老百姓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亦是刺激内需拉动消费的必要手段。

——宏观政策指向明确,各大城市争相提出自己的美好生活提案,但要推动这一时代进程,其落地的难点也显而易见:如何兼顾居民需求、城市管理、商业发展三方平衡?

具体来说,居民生活需要便捷、实惠、体验好;城市管理需要有序、品质,不影响市容市貌;而作为民生业态的实际经营者们,需要在商言商,才能够持续发展。

——三方利益交错,民生业态的提档升级,并非一道容易回答的题目。


 

难在何处?

曾有人用“民生的嘴巴,城市的脸蛋,商家的动力”来形容这一三方难题。

以一些二三线城市为例,近年来,因为城市建设的升级,各式街头摊点被相继淘汰,如此一来,居民的生活便利性大打折扣。但若放任草根经营者自我生长,又难免“脏乱差”等城市管理乃至食品安全等问题。

实体店经营者也有自己的苦衷:“数年开店数次涨租”,与之同时,还要面对互联网企业对线下空间日益激烈的争夺。

——各方利益纠结,如何激发民生商业的活力呢?

在乌鲁木齐,当地政府无意中探索出了一种移动商业的解决方案。

乌鲁木齐的早餐惠民工程,计划在2019年建成1200个早餐点。事实上,类似早餐工程在各地并不鲜见,但乌鲁木齐的创新之处,恰在于它明文规划了500个“移动式早餐点”。

所谓移动,就是这些早餐点必须机动灵活,能够走上街头、深入社区;但相较实体店成本要低,落地要快;同时还要求“颜值”要高。

(街景店车的乌鲁木齐早餐工程经营实景)

最终,500辆移动早餐车,开进了乌鲁木齐各个社区、街道。借助后端的餐饮供应链,经营者可以用很低的经营成本,提供物美价廉的产品,他们自己也有足够的利润空间,自然动力十足。

并且,早餐车“说走就走”,在指定地区和时间经营,或是“错峰”经营,不但解决了占道等难题,还成为街区一景。

500辆早餐车,在乌鲁木齐形成了一个动态的便民圈。这个解决方案在线上互联网和线下实体店之外,开辟出了城市商业的“第三经营空间”。

第三经营空间的出现,充分验证了移动商业解决方案对城市空间优化的积极作用。乌鲁木齐的城市管理实践,最终也在一众城市的民生努力中亮点凸显。


 

事实上,移动商业这一创新模式发轫于山东,其开创者是一家名为“街景店车(JEKEEN)”的企业。这家企业也是乌鲁木齐市早餐工程的移动商业解决方案提供商。

(街景店车工厂实景拍摄)

街景店车从创立以来,一直致力于把移动商业应用到不同的线下场景之中,近年来,这类方案已经在国内外很多城市商业街以及景区广泛应用。

如果把不同的民生业态落地问题,视为不同的场景,从这家企业的服务案例库里,你可以发现其所代表的第三经营空间的全新魅力。

在陕西宝鸡的中心城区,100辆便民果蔬直通车,每天会定时出现在一些小区门口、主要街道和广场的路口,成为“15分钟便民服务圈”的动态网点,也是最主要的落地窗口。

(陕西宝鸡的果蔬直通车售卖现场)

这些果蔬直通车也是由街景店车专为当地的“菜篮子工程”定制,对接的是从田间地头到居民餐桌的流动消费链:由农产品巨头、果蔬生产基地供应新鲜蔬果,辅以专业的配送中心,借助电子商务等方式进行交易,又通过果蔬直通车直达社区,食材新鲜、价格实惠,深得当地居民的好评。

而在陕西汉中,当地“小农户对接大市场”项目的落地,也选择了街景店车作为解决方案提供商——引进100辆便民直通车,“将农户尤其是贫困户的绿色蔬果及农畜产品直接呈现在城市居民小区门口,架起小农户对接大市场的桥梁”。

(街景店车陕西汉中项目落地)

据官方消息,这一项目预期首个自然年可带动约200余家农户实现脱贫致富,直接解决贫困户就业150-200人,带动贫困户临时性工作5000余人次。

用移动商业解决“落地难”,进而创造出多赢局面:从前台上看,其解决了政府、民众、商家的三方纠结;

从后台上看,其还链接起更长的产业链条,带动更多的上下游供应商参与到民生业态之中,为这一市场带来源源不绝的动力和活力。


 

眼下,各地的民生政策频出,但只看到政策红利是远远不够的。企业需要把创新的商业模式,转化为社会价值的提升,打通落地环节,民生商业才能真正变成风口——

以街景店车为例,其针对民生问题的解决方案也并非一蹴而就。在创立之初,这家山东企业即运用餐车+店铺运营的跨界思维,开创出“四个轮子加一个店铺”的移动经营空间,还把制造成本压缩到了传统餐车的10%。

后来,其又通过不同功能的店车组合,再加上“街景”属性,赋予行业新的文创内涵,积累了500多种移动商业应用场景,进而开创出因地制宜的城市“轻景观”。

(街景店车投放云台山景区夜间实拍图)

如此耕耘三四年,街景店车方才成长为移动商业解决方案领域的领军者。从为创业者圆梦,为市场开辟“第三空间”,到更进一步为社会创造更多的经营空间增量。

民生商业之风,连绵不绝。政府的号角,百姓的需求,加之商业践行者的创新,最终会将这股浪潮真正转化为百业创新的催化剂——在这样的时代窗口期,你准备好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