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特智能打造政-研-企平台 助力数据智能与产业融合

文章来源:中国网
字体:
发布时间:2017-11-09 15:20:07

 11月7-8日,由工信部、中国工程院联合指导,青岛市人民政府、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共同主办的2017世界互联网工业大会在青岛香格里拉酒店隆重举行。酷特智能作为“互联网+工业”的成功实践典范,承办本次大会的“数据智能与产业融合”高峰论坛。

论坛现场

本次论坛由工信部、中国互联网协会、中国产业互联网研究院指导,2017世界互联网大会组委会主办,即墨市人民政府、酷特智能、酷特智能工学院承办。工信部电子一所研究与促进中心主任、中国两化融合服务联盟秘书长周剑、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闪四清、北京大数据研究院、博雅大数据学院执行院长王涛、红妮集团总经理陈强、酷特智能总裁张蕴蓝等专家学者、行业大咖先后做主题分享。与会嘉宾围绕“工业大数据”、“数据驱动”、“数字经济”、“智能互联”等互联网工业领域的核心关键词展开巅峰对话与案例分享,旨在推动全球互联网与工业各领域协同创新、融合发展,推动各方进一步凝聚共识、深化合作、共享机遇、共创未来。

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信息化研究与促进中心主任周剑发表主题演讲

论坛期间,北京大数据研究院与酷能智能达成为工业大数据实验室共同揭牌,凭借双方的成功经验和品牌知名度,围绕工业大数据的科研与成果转化进行合作,成立了工业大数据实验室。大数据联合实验室将为企业如何用好、用活工业数据,如何让工业数据服务企业提供指导与帮助。

酷特智能与咸阳市政府战略合作伙伴揭牌仪式

同时,咸阳市政府与酷特智能达成了长期战略合作协议并现场举行揭牌仪式,此举旨在由酷特智能帮助当地企业转型升级。陕西省咸阳市是西北最大的电子工业基地、陕西重要的能化工业、轻纺工业基地,当地政府抢抓“中国制造2025”战略机遇,把制造业与互联网深度融合作为产业升级的主要途径和经济转型的重要内容。酷特智能在互联网工业、个性化定制领域的探索和成绩,吸引了青岛市、咸阳市、盐城市、齐齐哈尔市、界首市、桐城市、光山县等多地政府的参观考察团,携手酷特智能一起搭建“政-研-企”转型升级服务平台,进行产业“精准式、集群式”的转型升级,帮助当地传统企业进行新旧动能转换,实现从传统制造到智能制造的蜕变,以实实在在的实践案例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新思路、新路径。

大数据的发展促进产业融合,怎么处理大规模数据,促进产业融合是政府、学术界、业界广泛探讨的问题。自2003年起,酷特智能投入数亿元资金,以3000多人的工厂为试验基地,实现了数据驱动的个性化智能制造模式,建立了C2M工商一体化生态平台,并签约改造了服装、化妆品、自行车、机械、家居等数十个行业的近百家企业,成为互联网工业标杆企业。通过与北京大数据研究院与咸阳市政府的合作,搭建起政-研-企一体化平台,将帮助更多的传统企业转型升级为互联网工业企业。

 专访张蕴蓝:酷特云蓝实现了个性化和工业化的融合

  媒体记者:现在咱们酷特云蓝已经是智能制造领域的龙头企业了,我想问一下咱们对于中小企业转型升级来说,能提供什么样的解决方案和帮助?

张蕴蓝:酷特云蓝的前身是一个非常典型的中小型民营制造企业,我们通过我们十多年的努力,把大数据和信息化融在一起,实现了个性化和工业化的融合,而且在我们工厂没有传统意义上的机器换人,因为实际上所有的中小企业没有成熟的机器人来换人,就算有,中小企业也买不起。

而相反我们酷特云蓝这一整套解决方案是在机器设备不变的前提下,包括在人员技能要求不变的前提下进行工业化和信息化的融合,进行升级改造,就可以使整个工厂像一台大的3D打印机一样大量的需求的数据来了,大量的打印出个性化定制的产品,所以对于中小型制造企业来说这是最快捷、最方便、最节省成本的一套解决方案,我们认为也是最接地气的。相反那种所谓的工业4.0、机器换人比较适合大型的制造企业。

媒体记者:目前酷特云蓝的推广情况怎么样?

张蕴蓝:我们应该说是2014年开始考虑这件事,2011年在研究这套解决方案,2016年开始推广,现在已经有70多家企业和我们进行签约,涵盖了接近30个行业,基本上服装的全品类已经涵盖了,剩下的还有一些其他的产业。

媒体记者:能不能以其中的一个为案例来说一下,酷特云蓝在效率、质量和成本方面有哪些变化?

张蕴蓝:这不仅仅是效率,我举一个例子,比如现在正在分享的红妮内衣,经过我们的改造,使整个商业模式的一个颠覆,从原来做完了之后去销货,变成典型的收了钱再做,这样就颠覆了原来的库存的问题,然后颠覆了产品通知化的问题,所以这种改变整个效率不是一点提升,而是几倍的提升。

另外整个企业的组织架构完全按照未来的思路去走,包括我们和咸阳市时装进行合作,政府搭建这个平台,我们提供解决方案,帮助咸阳市的中小企业进行改造,我相信改造完了之后的这些企业,是适合未来的发展,因为我们现在所有的制造业都是传统制造业,是大工业时代的制造业,但是在产能过剩包括需求多样性的新时代,酷特云蓝这套方法就适合未来的中小型制造企业找出一条路。

媒体记者:什么样的企业可以引进酷特云蓝这样一种生产模式?

张蕴蓝:基本上制造业都是需要的,只要你有产品的输出、产品的需求,当然前提你要有一定的信息化技术,如果你一点信息化技术都没有,我们是可以帮助你改造,但是花的时间是比较长的,如果你有一点信息化基础,不用做基本的工作了,比如每个物件都要给你重新连接,这是最基本的工作,做出来之后我们会非常快速的,就像红妮,就会给它颠覆。

酷特智能总裁张蕴蓝接受媒体集中采访

媒体记者:我们昨天采访经信委项阳青主任,像智能化包括互联网给中小企业来说还是一个奢侈品,所以接下来怎么样可以的给广大的中小企业提供一个量身定做的解决方案,您是怎么看待?

张蕴蓝:我觉得这是对的,为什么是奢侈品呢?从两个方面,一个是理念方面,因为广大中小企业对智能化的理解就是传统中的无人工厂、机器替代人的高大上的概念,所以对他们来说有一个特别点,实际上工业4.0的概念在德国提出来之后,德国真正实现了工厂还是一个概念,所以这是一个理念上的奢侈品。

第二就是中国的中小型制造企业一直是利用我们各种优势,比如成本优势、人口红利、环境红利等等这些红利来提供的,但是现在突然间这些红利都没有了,我们的环境的承载能力已经到极限了,也不可以浪费、不可以污染环境,而且加班必须根据《劳动法》之后,这些优势没有了之后,突然发现以前赖以生存的所谓的竞争力没有了,现在大家都处于非常迷盲的状态,所以这不简单的体力劳动,现在进入脑力劳动的状况下,就变成了一个非常大的障碍,主要的奢侈品还是来源于它的理念,因为以前靠我们的优势、靠天吃饭的时候,突然改变了。我们这套方法实际上可以发现,是从上面老板的思想进行了全面的改变,然后下面的技术问题是我们有十多年的路,但是老板的变革、上层的变革,包括中高层主要人员的变革是很重要的,我个人理解这种奢侈品不是在技术方面,更重要的是思维的转变。

但是我们国家认识非常高,我们国家有关报告直接提出了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转型制造,包括供给侧,其实已经为我们制造业的发展方向指明了非常明确的道路,而且这条道路通过我们酷特智能是受益的,所以我觉得中小型制造企业主要朝着这个方向,因为这是一个大趋势,是一个不可逆的大趋势,朝着这个趋势走,未来的路肯定是有的,而且全世界的制造业都在朝着这个方向走,我们在这方面实际上是处于一个同一个起跑线,我们完全有可能可以超过它。

媒体记者:之前我们把这套解决方案和模式主要是输出给企业,包括同行业的,包括跨行业的,现在像今天我们和咸阳市政府来进行这样的合作,应该也是从商界到了政界的,像这样的一些合作会不会起到更大的作用?

张蕴蓝:一定是这样的,你会发现一个地区经济的发展和它的领导的观念是非常息息相关的,咸阳市的领导非常重视这件事情,一个政府亲自搭建平台,而且拿出实实在在的政策来支持中小企业转型升级,不仅是自己引进了我们技术解决方案,而不是让中小企业进行简单的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