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不再靠“拷贝” 云GIS助宁夏打造地理信息服务新模式

文章来源:中国网
字体:
发布时间:2017-11-09 15:12:02

 如果民政部门在开展某项工程建设时,想要调取某地区的地理空间资源,除了到国土资源管理部门拷贝相关数据,或登录相应的应用系统进行查询外,是否还有更加高效、便捷的方式?

宁夏国土资源地理信息中心通过采用云计算技术和先进的地理信息系统(GIS)平台,依托政务云和政务外网,开展宁夏地理空间基础信息共享库(一期)建设,形成了覆盖全区的地理框架数据和完整的服务资源目录,为各级政府及行业主管部门提供便捷、权威、现势性强的地理信息“云租用服务”,创新性地解决了空间数据共享存在的重复建设、资源利用低效等问题。

宁夏地理空间基础信息共享库

“传统的地理信息服务以提供纸质图件、数据拷贝为主,使用手续繁琐,数据保存安全性得不到保障,用户拿到的数据不能及时得到更新。共享库建成后,用户通过政务外网访问、调用在线地理信息服务,使用的数据权威、标准统一、准确,数据更新统一由专业部门负责,用户不用考虑数据更新的费用和工作,降低了使用地理信息服务的门槛、成本,促进了地理信息服务模式的转变,创新了地理信息服务模式,提高了地理信息共享水平,社会效益显著。”宁夏国土资源地理信息中心该项目负责人穆增光介绍道。

地理空间基础信息共享库作为政务民生核心数据库的重要组成部分,设计要充分考虑到核心数据库内容的完备、逻辑的一致性,以及存储空间的科学分配和安全可靠的备份策略。宁夏地理空间基础信息共享库建设采用全球GIS和空间分析领域的领军企业Esri的ArcGIS地理数据库技术来对空间数据进行管理,并通过ArcSDE引擎技术对空间数据和关系型数据进行联合存储,构建基于云数据库的地理空间数据库。依托于ArcGIS产品的技术架构,结合目前主流的IaaS商业解决方案,将云计算的各种特征用于支撑地理空间信息的各要素,包括建模、存储、处理等等,从而改变传统的GIS应用方法和建设模式。

目前,宁夏地理空间基础信息共享库数据库主要由电子地图、影像数据、城市三维建模数据、地理实体数据、地名地址与POI及标准样图六部分组成,可提供数据处理、管理、可视化、服务共享、应用搭建、专业定制等功能,在数据、服务和平台三个层面上实现了诸多创新。

宁夏地理空间基础信息共享库数据库人口数据

其中,在数据创新方面,突破数据库迁移瓶颈,通过ELT抽取技术,将此前散落在各处异构存储的地理信息要素数据自动抽取、更新、质量控制、入库,首次建成种类齐全的基于云数据库技术的地理空间库,为全区提供最鲜活、最权威、最详尽多时相、多尺度的地理空间数据。同时,整合现有的信息化测绘生产体系,总结生产流程的问题和不足。通过测绘生产工作流引擎技术和可视化任务分配模式,解决以往口头或者纸质的结合图进行任务分配所存在的不明确和理解不清的问题,实现了生产任务按工序自动流转,在流转过程中可以通过流程图的方式实时查看生产流程进度,整体把握生产流程。

在服务创新方面,原来地理空间资源,特别是测绘成果的共享停留在数据拷贝、应用系统使用的模式。宁夏地理空间基础信息共享库建设的完成,使得地理空间资源的使用不再需要拷贝数据,不再是给什么样的系统就用什么样的功能。通过政务外网,用户可以随意对资源中心的资源进行“提取”,并结合门户提供的使用方式快速进行“自我定制”的使用。而且,宁夏地理空间基础信息共享库直接使用GIS Web服务为宁夏自治区各个委办、厅局提供动态地图内容。在线智能制图的功能设计,使得宁夏全区任何人在任何地点通过任何设备都可以使用共享库资源并结合自身的业务数据制作属于自己的专题图。这些制作好的专题图同样也可成为共享库的组成部分。

在平台创新方面,宁夏地理空间基础信息共享库基于自治区政务云搭建,利用政务云先进的软硬件支撑设备和高速、稳定的政务外网,节约了软硬件设备的采购费用,以及运行维护费用,实现了共享库的集约化建设,解决了以往硬件到位慢、网络管理复杂的问题。而且,共享库采用国际领先的云GIS系统,能够为各级政府及行业主管部门提供便捷、权威、现势性强的地理信息“云租用服务”, 大幅减少各部门单个采购GIS平台软件的费用,避免了重复投资。

宁夏2009年社会经济统计展示系统

宁夏地理空间基础信息共享库自2016年4月进入试运行阶段,并将于近期进行项目验收。截至目前,自治区规划办、民政厅、扶贫办、卫计委等单位,正在利用地理空间基础信息共享库的数据资源进行本部门业务系统的开发,积极探索这一新模式所带来的新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