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安徽卫视欠耳畔中国投资方数千万广告费,民歌发展何去何从

文章来源:腾讯网
字体:
发布时间:2017-11-09 15:43:44

11月6日下午,安徽卫视2018年营销战略推介暨资源展示会在安徽广播电视台3600㎡演播大厅举行。会议以“独剧匠心,融圆梦想”为主题,会上公布了2018年安徽卫视大剧和综艺资源以及最新的广告政策。《耳畔中国》节目缺席本次推介会,这意味着观众可能暂时告别《耳畔中国》第二季。知情人士透露,具体原因为安徽卫视与该节目投资方存在合同纠纷,安徽卫视拖欠《耳畔中国》节目投资方广告费高达数千万,目前法院已经立案。

有评论认为,《耳畔中国》依托优秀的传统文化与历史内涵,是一档正能量、有意义、有品牌贡献力的节目,节目不炒作、不煽情,符合当代的核心价值观。一档民歌类节目的连续传播能够有助于推动中国民歌发展,《耳畔中国》若因拖欠广告费原因遭停播,确切没有第二季,对观众和大批的民歌爱好者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损失。

《耳畔中国》未参加推介会,或因资金问题停播

11月6日下午,安徽卫视2018年营销战略推介暨资源展示会在安徽广播电视台3600㎡演播大厅举行。会议介绍了《2018男生女生向前冲》、《德来全不费功夫》等众多节目,唯独没有《耳畔中国》的身影。据《耳畔中国》官方百科显示,该节目是由安徽卫视与大禹传媒总出品,于2017年2月17日起在安徽卫视每周五晚上21:10播出,是大型中国风音乐竞唱节目。2017年2月17日至2017年4月21日,该节目在安徽卫视播出后,受到了观众和媒体的一致好评。

“今日头条”算数中心此前推出《2017年上半年综艺节目影响力报告(电视综艺)》,从IP影响、明星影响力、商业品牌影响力三大方面,为今年上半年83部主流综艺节目排出座次,选出了对品牌贡献力最大的10档综艺节目:从流量贡献力来看,《耳畔中国》在83档综艺节目里排名第三。相关调查数据显示,《耳畔中国》播出后的收视率一路攀升,观众满意度为90.31%。

一般的电视节目,如果社会反响好、广告效益高,第一季播出之后便会筹备第二季,而《耳畔中国》在此次安徽卫视2018年营销战略推介暨资源展示会上并未露面,这意味着2018年观众将看不到该节目。据业界人士透露,停播原因是由于安徽卫视拒不履行合同,不与投资方进行广告分账。

 

000.jpg

 

停播严重影响中国民歌传承与发展

在网络中,搜索电视台拖欠广告款,即出现类似相关信息。此前,媒体报道称,制作方被拖欠制作款或是广告款在业界不是新鲜事。另外,电视机构管理问题、竞争激烈等问题也会是拖欠广告款原因之一,在管理方面,未形成有效的机制。有说法称,如果电视台、制作公司之间不能建立一个良好的机制,那未来市场迟早会陷入了一个恶性循环漩涡,伤害产业健康发展。有专家曾表示,目前行业内需要一个机构或者部门,使得各个协会和各个产业环节之间加强联系,并制定、出台适用于市场发展的规则和规范。

对于《耳畔中国》的停播,民族音乐爱好者、《耳畔中国》忠实观众孙女士对此表示担忧,“《耳畔中国》在一定程度上引领了中国民族音乐的发展,是民族音乐前行的一股清流,本身中国民族音乐相对小众,没有电视节目的普及和宣传,或许中国民族真正走出去还有待时日”。

此前,安徽卫视官方网站报道《耳畔中国》时表示,节目彰显中国民歌之美,唤醒民族记忆。《耳畔中国》一位音乐评审表示,作为音乐工作者更愿意参与这样的节目,对我们自己民族血脉流淌出来的文化艺术,有这样的担当精神和探索精神,民族文化的发扬使这个节目有非常鲜明的特色。

安徽广播电视台卫视频道有关负责人说,《耳畔中国》受到广电总局的领导的高度赞扬,这个节目是非常有深度厚度的,充分展现了咱们的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同时也真正契合了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

十九大报告指出,要繁荣文艺创作,坚持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相统一,加强现实题材创作,不断推出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

作为安徽卫视自主研发的彰显中国民歌之美和中国意向表达的音乐类节目,《耳畔中国》通过对家喻户晓的中国风音乐的创新再演绎,传承中华文化基因,展现中华审美风范。节目的重要特色就是将文化传承内化于心,特别是年轻人了解了歌曲背后应该被岁月铭记的党史、国史和民族史,彰显了重要的文化传承价值和社会效益,弘扬了主旋律,传播了正能量,如果《耳畔中国》停播,不仅仅是众多观众惋惜,也失去了一个重要的文化传承、传播正能量的平台。

中国民歌的传承与发展在于不断的传播,民歌节目顺应了时代的主流价值观,又立足于优秀的历史文化传统,具有明显的传播优势。可以说,中国民歌的发展和民歌节目的发展是相辅相成的。一档民歌节目能够坚持弘扬“正能量”的初衷,并增强创新力度和加强与商业营销的结合,同时能够有一个良好信誉合作,实现合作方共赢,定能够带动中国民歌的传承与传播。然而,《耳畔中国》目前没有做到。业内人士表示,一档极具优势的民歌节目因为电视台不履行合同被直接夭折,实则因小失大,广告欠款是小事,最重要的是严重阻碍了民族音乐的传承与传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