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扶贫:“四不辜负”的寿县挂职县长团

文章来源:中国网
字体:
发布时间:2017-12-19 10:16:48

 

“我是来自安徽省寿县的挂职县长之一,是寿县挂职县长团的一员,寿县是国家级贫困县,农业资源丰富,产业优势明显,有众多优质的农特产品,但酒香也怕巷子深,我今天来就是要把我们好的农业品牌推向市场”。寿县县委常委、副县长陈杰在中国品牌农业扶贫论坛暨产业扶贫重点项目(首批)推介会上,与全国其他几位县长分别推介当地农业产业时滔滔不绝,“寿县的水稻种植面积163万亩,年产达到95万吨,其中优质水稻种植面积接近100万亩,之所以说寿县的大米优质,主要有五个特点:金木水火土……”

我的扶贫我的团,四不辜负深扎根

寿县地处大别山革命老区,是国家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3.3万,目前尚有47个村3万多户贫困群众。为了夯实工作、汇聚力量,近两年,在寿县挂职的10名副县长组成了“挂职县长团”,他们把挂职当做任职干,扎根寿县基层,聚焦产业扶贫重点,扑在扶贫一线。作为一个特殊的“团体”,挂职县长团用自己的行动和情谊,得到了县委、县政府和当地百姓的认可。

“到基层来就要扎根一线,就要竭尽全力、真帮实扶。”陈杰说,“我们响应党中央号召、被选派到基层挂职的,在贫困县帮助脱贫攻坚义不容辞,工作态度上我们有四个不辜负:不辜负时代,不辜负组织,不辜负群众,不辜负自己。”

以人民为中心,情留寿县

“挂职县长团”团长邬平川分管扶贫工作,截至2017年10月底,争取各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投入19424.3万元,同比增长1.74倍,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42529万元。突出帮扶措施中“产业”与“就业”,做到了脱贫不脱政策:实现了2017年拟脱贫户产业扶贫全覆盖、村级光伏电站全覆盖、村级电子商务服务站全覆盖;建立贫困村扶贫车间63个;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实施扶贫财产保险,就业帮扶率100%、稳定率100%。在分管工作的同时,他还负责联系众兴镇,并担任众兴镇李圩村(重点贫困村)的脱贫攻坚第一书记。两年来,他几十次走访众兴镇、李圩村,研究村的发展规划,理清发展思路,寻找发展路径。在帮扶下,2016全年,村基础设施建设总投资达674.6万元,兴建中心衬砌渠5900米,水泥路600米,硬化村、组道路10.5公里;新建60千瓦村级光伏发电站一处,贫困户光伏发电项目13户。在他的努力下,该村集体经济收入也首次超过10万元,达到了13.5万元,全村160户、417名贫困人口均得到了有效帮扶,2017年脱贫攻坚各项工作稳步推进,该村将于年底实现顺利出列。

彭亮是县里唯一的一名挂职女干部,她从不讲任何条件,从不提特殊要求,同大家一道任劳任怨、风雨兼程奋战在扶贫工作第一线。她挂职一年半以来,大部分时间下乡调研,走访帮扶贫困户。正是源于这样一份对贫困户的关心和爱,她与贫困户之间结下了深厚的感情。在看望一位患过脑溢血的贫困户时,她动情地说:“您曾经是军人,对国家作出过贡献,现在身体生病了,也不能开口说话了,请不要担心,国家不会忘记您,党和政府一定会帮扶您!”并上前,为这位曾经的战场硬汉擦去激动的泪水,这一幕让所有在场的父老乡亲们无不动容。在她的帮扶下,八公山乡充分发挥旅游资源优势,将扶贫与旅游结合起来,以果园花季和采摘季为载体,鼓励贫困户增加种植规模,大力做好生态旅游,与此同时,深挖文化资源,积极谋划并成功申报和打造八公山豆腐特色小镇,这不仅将带动一部分贫困户脱贫,还将让一部分人富起来。 在她的帮扶下,八公山乡赵台村2017年村级集体经济收入25.2万元,当年能顺利实现村出列、145户贫困户脱贫目标。

陈杰是“挂职县长团”其中一员,他挂职到寿县后,秉承着县长团以人民为中心的扶贫理念,找重点,抓实效,多处入手精准扶贫。在就业方面,他建立了贫困就业劳动力数据库,与北京嘉乐汇家政服务有限公司签订家政扶贫协议,每年提供100多个务工岗位给寿县籍贫困劳动者;他积极筹措多方协调,还协助落实400余万教育专项资金建设当地的教学楼、操场、功能室等项目。经过考察,陈杰尤其关注“互联网+农业”的扶贫模式,组织开展了互联网+产业扶贫项目,项目以寿县五个贫困村作为试点,通过采购贫困户和农业大户农产品带动脱贫,利用线上线下同步销售,初期带动2000余名贫困人员脱贫,并逐步建立县域农业生产主体联合体,引导贫困县打造农产品品牌,生产高附加值农特产品,打造“互联网+现代农业”示范基地,全面推进升级互联网+产业扶贫工作。

他决定到基层挂职时,儿子才刚满一周岁。由于县里工作繁忙,他在挂职期间几乎全年零休假,每当想念孩子,只能夜里看看照片。他的母亲意外腿部骨折,定期要到医院检查治疗,儿子幼小需要照顾,家里的大事小情他都照顾不到,妻子承受工作生活多方面压力,多次在电话里泣不成声。每每遇到这样的情景,陈杰的心里百味杂陈。可他明白,工作就会有困难,为了更多百姓的脱贫,自己必然会有牺牲,心底的那份感情,已经倾注在了寿县这片土地上,对父母、妻子和家庭的爱,只能暂时沉淀在心底。

“挂职县长团的这种情怀,体现了党员干部的责任担当,体现了党员干部对贫困群众的深厚感情。”寿县县委副书记、县长程俊华说,“寿县挂职县长们非常敬业,扑下身子走访农户、了解民情、做群众工作,长期坚持‘5+2’‘白+黑’的工作作风。更重要的是,他们政治素质好、视野开阔、工作能力强,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贫困人口脱贫方面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寿县在产业扶贫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产业扶贫实现了贫困户全覆盖,优质农特产品品牌建设已经处于起步阶段。正是有诸多和挂职县长团一样心里装着“四不辜负”的扶贫干部,我国贫困地区的精准扶贫和产业转型升级,才史无前例地走在一条欣欣向荣的大路上,在新时代里,一往无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