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四种力量,强化基层干部队伍建设

文章来源:中国网
字体:
发布时间:2018-01-04 09:35:31

基层建设好不好、强不强,关键还看基层干部队伍。从党的十九大上,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来看,我党高度重视基层党建,注重党的人才队伍建设,致力于打造一支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笔者认为,要把基层建好建大建强,应着重发挥以下四种力量,强化基层干部队伍作用。

以党的理论建设为核心,强化班子队伍“向心力”。紧抓党的十九大历史契机,深入贯彻学习新时期下党的理论建设,把党的理论学习作为班子成长提高的重要依靠。组织基层干部认真收看十九大开幕、闭幕仪式,召开党委中心组学习十九大思想专题研讨会,制作宣传手册,悬挂宣传标语,全力营造十九大宣传学习氛围;成立由党委班子成员带队的十九大宣讲小队,进行十九大专题巡回宣讲。掀起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保证基层党员干部群众关注党的建设热度不断上升。

以问题倒逼为导向,强化干部队伍“凝聚力”。通过召开座谈会、一对一谈话交流、查阅干部档案等方式迅速了解人土风情、干部思想和工作状态等,尤其是对影响和制约发展的一些困难和问题进行梳理和整理,为迅速打开工作局面找准切入点。收集批评意见,将意见建议整理归类,征求各方意见,逐一提出整改措施。着重在加强干部队伍自身建设、强化总支工作力量配备、明确机关干部岗位职责上发力,迅速解决突出问题,凝聚人心,取得实效。结合工作内容和工作特点,开展茶话会、谈心谈话等活动,增强机体荣誉感和战斗力。

坚持从严治党要求,强化干部廉洁作风“牵引力”。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首要政治任务,把管党治党常抓在手,将党风廉政建设作为树立党和政府良好形象的主要抓手,在健全机制方面发力。认真落实党委会、基层干部“会前学纪、会前讲纪制度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和机关干部思想政治建设专题会议,要求干部队伍敢于以身作则,大力倡导求真务实、勤学苦干、善抓落实、立说立行的工作作风。

以为民服务为原则,强化干部亲民“融合力”。把基层建设做好做大做强,打造一支敢作敢为,善谋民利的干部队伍,坚持真抓实干,始终把为民利民做在工作日常。深入开展“走基层、解难题、办实事、惠民生”活动,全力解决群众实际难题。进村入社,以困难群众生活难题为核心,大力开展入户面对面化解难题,解决难题,办好实事,开展集中实地走访活动。大力开展文化普及下乡活动。通过开展“法律七进”,送科技下乡等一系列活动,增强了群众的文化涵养。

作者:唐加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