萌系中国妖怪来袭!《妖怪客栈》背后的东方文化幻想世界

文章来源:中国网
字体:
发布时间:2017-12-19 11:19:27

《妖怪客栈1、2》.jpg

近日,一部主打“东方文化幻想”的少年小说《妖怪客栈》横空出世,在原创少儿文学领域引起了众多专家、家长和小读者的持续关注。据悉,《妖怪客栈》系列共16册,由上海火雀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出品、安徽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目前推出的前两本《妖怪客栈1·姑获鸟的纷争》和《妖怪客栈2·龙女的假期》正在全网预售中,即将在年底全面上市。

据悉,《妖怪客栈》构建了一个妖怪和人类共同生活的世界,其中妖怪形象均出自于《山海经》《搜神记》《诗经》等中华上古典籍,浓浓的东方文化气息扑面而来,迅速地俘获了小读者的心,让《妖怪客栈》迅速成了热门话题。热心网友表示:“这些妖怪形象非常可爱,而且还是中国传统妖怪,期待新书上市买给孩子看。”


 


妖怪形象不再片面,软萌可爱各有脾气

在传统妖怪题材的文学作品中,妖怪形象往往被设计成法术高强、高人一等的形象,很多时候还带有可怕的一面,而妖怪更是很少出现在原创儿童文学作品中。但在《妖怪客栈》系列中,妖怪不仅作为主角出现,还以软萌可爱的形象颠覆了读者的认知。

出品方火雀传媒告诉记者,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妖怪形象丰富多彩,并不单一,除了高高在上的神兽和法力无边的精怪,更多的妖怪个性有趣可爱,充满想象力,比如执着填海的精卫鸟、太阳上守时的三足乌、贪吃的吃货饕餮、个性耿直的甪直,等等,这些妖怪有长处,也有弱点,充分体现了中国古代劳动人民源于生活的想象力。

《妖怪客栈》系列汲取了上古典籍中妖怪故事精华,保留有趣的一面,加以想象力的升华,赋予妖怪在当代小说叙事中全新的个性魅力,期待重新燃起读者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热爱,激发文化深处的民族想象力。


复兴中国妖怪文化的勇敢尝试,坚持正能量

《妖怪客栈》系列不仅创新性地在儿童文学领域创造了可爱的妖怪形象,更有意复兴中国妖怪文化。《妖怪客栈》系列作者杨翠曾在作者访谈中表示,非常希望通过《妖怪客栈》,让读者对故事背后的东方文化幻想世界拥有探究的兴趣。杨翠自己非常热爱博大精深的中国妖怪文化,但是由于种种原因,如今谈起妖怪文化,大多数人想起的都是日本妖怪文化,殊不知日本妖怪文化正是传承自中国。书写中国妖怪的原创儿童文学,让中国少年重新从文化源头认识这些妖怪,不仅放飞想象力,也是文化的熏陶。

据记者了解,《妖怪客栈》系列的作者杨翠曾经获得曹文轩青铜葵花奖、冰心儿童文学奖和大白鲸幻想儿童文学奖,一直专注于传统文化的幻想文学写作。中国妖怪故事是杨翠从小渴望书写的题材,经过多年浸泡在神话古籍中的阅读沉淀,才终于创作出满满正能量的《妖怪客栈》。